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臺北社區女性高齡者的跌倒風險高低與身體適能相關情形

臺北社區女性高齡者的跌倒風險高低與身體適能相關情形

【本篇報導由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張少熙特聘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本研究針對居住於社區的女性高齡者,分析跌倒者和非跌倒者(有或無跌倒風險)的體適能與跌倒風險因素之間的關係。研究方法採用次級資料分析,調查研究參與者於基準時期測得之體重、身高、自陳式慢性疾病與跌倒風險問卷(FRQ)、銀髮族體適能測試、單眼開足立、握力等數據。符合條件篩選之研究參與者(n=264)分為跌倒者和非跌倒者,並依據跌倒風險(FRQ≥4和<4)進行分類。研究結果顯示,在控制年齡、體重指數(BMI)和多發病率等因素後發現,相較於無跌倒風險者,有跌倒風險的女性高齡者在2分鐘原地抬膝、8英尺起身繞行與30秒坐姿起立的表現較差,且此研究結果並未受到是否有跌倒過的經驗影響;而研究指出具有跌倒風險的非跌倒者其握力表現相對較差。本研究結論為銀髮族體適能測試和跌倒風險兩者間具有中低程度顯著相關,特別是在步態、平衡與下肢肌力無力之方面。未來仍需積極針對社區女性高齡者篩查,加以證實跌倒風險與體適能關係。


  

  近年研究發現,年紀的增加可能伴隨著不可避免的身體功能喪失,隨之而來是更高風險的跌倒發生。導致高齡者跌倒發生的原因相當多元,其中肌力不足、平衡感不佳與敏捷反應速度低,皆有可能造成憾事發生;且曾經跌倒過的長者,再次發生跌倒的機率也更高。本研究進一步補充了跌倒風險和身體適能之間的關聯,並更著重於社區中的女性高齡者的情形,除了區分具有跌倒經驗者、無跌倒經驗者,更細分其跌倒風險的分數,進而探究與多項體適能測試之間的關聯。

  在結果方面證實,無論是否有過跌倒經驗,具有跌倒風險的女性高齡者,在測量心肺適能的2分鐘原地抬膝、敏捷性的8英尺起身繞行與下肢肌力的30秒坐姿起立之測驗表現皆相對較差。換言之,若社區女性高齡者的跌倒風險高,其身體適能表現也較不理想。本研究的資料來源皆源自社區實際場域,也可能間接代表社區中有許多長者仍處於高跌倒風險、低身體適能的情況。基於當前高齡議題的意識抬頭,建議未來應進一步廣泛篩查社區中可能處於高跌倒風險的長者,並給予對應的改善措施。

 

原文出處:Song, C. Y., Tsauo, J. Y., Fang, P. H., Fang, I. Y., & Chang, S. H. (2021). Physical fitness among community-dwelling older women with and without risk of falling—the Taipei study, Taiw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18(14), [7243].https://doi.org/10.3390/ijerph18147243 

張少熙 特聘教授 |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特聘教授;其研究領域聚焦於高齡者及智慧科技產品,如:運用智慧型手機之行動應用程式(application, APP)、線上互動平台和虛擬實境等工具促進高齡者健康。張少熙教授歷年執行研究近80件,包含國科會、教育部、行政院體育委員會(現今體育署)、臺北市政府、考選部、青年發展署(青輔會)及各公私立機構等專案;並曾任教育部體育署署長,以實務與學術專業擴大在地社區對我國高齡社會發展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