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高爾夫球選手推桿前的注意力動態過程

高爾夫球選手推桿前的注意力動態過程

【本篇報導由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洪聰敏研究講座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過去針對精熟動作提出的網狀控制理論(meshed control theory),該理論指出優異的動作是在認知控制和自動控制(自動化)的協作中完成,但是先前的研究方法限制了它們提供更深入有關優異表現中大腦神經運動的過程,為了測試自動化和認知控制過程對運動技能表現的影響,本研究招募了12位精熟的高爾夫球選手進行三種不同注意力焦點(無焦點指令、外部注意力焦點、內部注意力焦點)的推桿任務,各40次,共120次推桿,同時記錄動作過程的腦電圖(EEG)。結果發現,相比於內部焦點或是外部焦點,無焦點指令有較佳的推桿成功率和準確性,而EEG結果顯示,熟練的高爾夫球手在無焦點指令時,最初的注意力過程與外部注意力相似,然而在推桿動作前卻轉向與內部注意力相似,這表明選手在準備推桿時從自動化的過程轉向認知控制的過程,這些發現為網狀控制理論提供了新的證據支持,並表明了神經運動過程的動態特性,且了解卓越表現底下的大腦神經機制,有助於運動員獲得卓越的運動表現。


 

  注意力是卓越運動表現的關鍵因素,而注意力焦點可以分成內部與外部兩種,內部焦點是指關注特定的身體動作,而外部焦點是關注與身體動作對環境的影響有關,過去研究指出,外部焦點較可以促進自動化過程與動作效率,但也有學者指出將注意力專注於觀察身體內部感覺,也不一定會破壞自動化的過程,有鑑於不同研究對內部焦點的方式不同可能導致不同的結果,此外,這些研究只採用了二分法的焦點操作,可能並不代表注意力過程的實際類型。根據網狀控制理論,專家在自然條件下的認知控制和自動控制以協同方式工作以獲得卓越的動作表現。

  有鑑於注意力集中的性質是運動員卓越技能表現的一個複雜和動態的因素,因此在技能表現期間隨著時間的推移調查注意力非常重要。然而,上述行為研究中採用的方法是有限的,因為它們無法提供有關神經運動過程隨時間推移的深入信息。腦電圖(EEG)是檢測運動員卓越技能表現動態過程的方法。為了測試自動化和認知控制過程對運動技能表現的影響,本研究招募了12位精熟的高爾夫球選手進行三種不同注意力焦點(無焦點指令:像往常一樣進行推桿;外部注意力焦點:請關注桿面的位置;內部注意力焦點:請關注於手部動作的調整方式,並感受手部的動作感覺)的40-60%進洞率的推桿任務,各40次,共120次推桿,而推桿距離依據個人成功率進行調整,以確保成功率達到40-60%,同時記錄動作過程的腦電圖(EEG)。

  行為結果發現,相比於內部焦點或是外部焦點,無焦點指令有較佳的推桿成功率和準確性,而EEG結果表示,熟練的高爾夫球手在無焦點指令時,最初的注意力過程與外部注意力相似,然後在推桿動作前卻轉向與內部注意力相似,這表明選手在準備推桿時從自動化的過程轉向認知控制的過程,熟練的高爾夫球手似乎以一種自我調節的注意力狀態進行操作,該狀態將自動和認知控制最佳地結合在一起。也就是說,卓越的性能不透過單純的外部或內部的焦點指令直接提高。

  此外,結果還表明,採用外部焦點產生較低的前額葉-左顳葉(Fz-T7)alpha 2(10-12 Hz)相干性,少了語言分析過程反映了更多的神經運動支持的自動化過程。

  這些發現為網狀控制理論提供了新的證據支持,並表明了神經動力學的動態特性,且了解卓越表現底下的大腦神經特徵,有助於運動員獲得卓越的運動表現。

 

原文出處:Wang, K. P., Frank, C., Tsai, Y. Y., Lin, K. H., Chen, T. T., Cheng, M. Y., Huang, C. J., Hung, T. M., & Schack, T. (2021). Superior Performance in Skilled Golfers Characterized by Dynamic Neuromotor Processes Related to Attentional Focu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12, Article 633228. https://doi.org/10.3389/fpsyg.2021.633228

王國鑌 博士後研究員 | 德國Bielefeld大學心理學與運動科學系

王國鑌博士的研究興趣在於應用腦科學與心理學方法探討促進運動學習與強化運動表現的方法,近期研究主題包括不同等級高爾夫球選手推桿時腦區間的活動狀態,以及應用神經回饋訓練方法提升高爾夫球推桿之成績。

洪聰敏 研究講座教授 |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本校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研究講座教授,其主要研究領域包含競技與健身運動心理學、運動認知神經科學、應用運動心理學。並曾榮獲多項獎項榮譽包含:美國人體運動學院院士、國際運動心理學會會士、科技部傑出研究獎、體育署運動科學研究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