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3D VR園藝治療紓解長者憂鬱與孤寂

3D VR園藝治療紓解長者憂鬱與孤寂

【本篇報導由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郭鐘隆特聘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長者健康對國家發展、社會結構及家庭經濟與生活品質的影響甚巨,因應養護機構之長者受限於天氣、溫度及場域等因素,無法持續從事各項健康促進活動,本研究應用任務科技配適模型(Task-Technology Fit, TTF)設計一套3D VR園藝治療教學活動課程,結果發現可顯著改善長者的心理健康狀態、憂鬱與孤寂感。本研究為國內首創之3D VR沉浸式園藝治療課程,有別於傳統實作之園藝療法,研究結果顯示參與者的健康狀態及各項指標於介入後均有正向顯著效果,且追蹤測驗之部分也有正向之維持呈現。因此可將本研究所發展的課程與設備加以推廣,讓機構長者可以在虛擬實境中享受園藝活動的操作樂趣增加其生理活動與心理紓壓,成為一適合長者且具教育意義的數位健康促進工具。


 

  虛擬實境科技為長者身心健康帶來新契機,臺灣人口老化速度為全球之冠,人口結構發展已到生不如死(粗出生率低於粗死亡率)之地步,長者健康對國家經濟發展、社會成本及家庭生活品質的影響甚巨,因此長者之健康促進成為全球發展之重要議題與政策。

  園藝治療在臺灣近十多年來蓬勃發展,因實作反應甚佳,最近幾年更擴展到醫療、護理體系、長者養護中心、社福機構、教養院與心理療癒等相關領域且成效頗豐。園藝治療的領域包含甚廣,舉凡果樹、蔬菜、花卉、園產品處理等皆屬之。

  園藝治療大多利用簡單且生活化的操作方法,促進長者的身體活動量,進而增進長者的肌力、有氧能力及全人健康,並降低骨折風險(Chodzko-Zajko et al., 2009)及中老年人的死亡率(Lee, Paffenbarger & Hennekens, 1997)且可以使用在失智長者對其認知、身體及社交需求等皆有正向改善(Jarrott, Kwack & Relf, 2002);但現行園藝治療都以實體操作為主,實體園藝治療事前準備花草之工作繁多且複雜,而且進行時更需小心顧及場域及長者行動安全等問題,以免長者發生碰撞、跌倒及受傷的危險。

  元宇宙之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在近年來甚為風行且普遍應用於各大領域,3D VR具有使人身歷其境之特點,因研究者以任務科技配適模型(Task-Technology Fit, TTF),發展園藝治療VR虛擬實境課程以解決實體園藝治療操作上的困難,並以此虛擬實境課程進行機構長者身心健康之效益探討(如圖1)。

  實驗結果顯示長者接受3D VR園藝治療課程施作之後,憂鬱感與孤寂感的負面情緒明顯受到降低及紓解,其他身心健康相關指標也均有顯著改善。而且實驗所獲得之效果與傳統實物操作之園藝治療研究相符,但3D VR園藝治療課程卻可不受時間、空間、材料衛生與季節和天氣好壞之相關限制,因效果相當顯著及反饋良好,目前已將本課程加以推廣,進而提升各學校和各長照機構長者之身心健康促進與生活品質滿意度。

  本研究為首創進行實證研究之虛擬實境園藝治療介入課程,對長者而言極具新鮮感,從進入研究初期的懷疑、排拒,到引起興趣後每週期待新課程的參與,再次感受到長者們塵封已久的笑容與真心喜悅,讓研究者們感同身受,因此希望後繼研究者能更加擴展3D VR輔助療法的課程與單元,使機構或行動不便的長者們能有更多的活動來促進身、心、靈的健康。另本研究於3D VR課程結束後八週,再次進行追蹤測驗,發現身心健康各項指標與憂鬱及孤寂感知指數雖低於課程之後測統計結果,但仍較前測呈現維持進步狀態,因此建議養護機構可購置相關設備,以利長者能持續使用3D VR園藝治療課程。

  針對以往傳統園藝治療之課程結束後,後續若無人帶領則持續性與效果均不佳,因此希望以隨時隨地均可不斷使用的3D VR園藝治療課程之軟硬體設備作為老人住宅、高齡者養生村及養護機構之健康促進輔助器材,並推廣擴大應用於學校、醫院、療養院及相關醫療場所,以利落實長者健康促進之政策發展。

  綜上所述,建議產、官、學、研的相關單位與企業和專家學者們,能夠挹注經費給長者相關機構添購3D VR軟硬體器材,以增加長者們的健康促進與提高機構養護的數位服務,以達到健康促進與樂活之目標。

 

圖1:園藝治療VR虛擬實境課程,長者們依個人健康狀況,可採坐式或在人員協助下站式使用。
圖1:園藝治療VR虛擬實境課程,長者們依個人健康狀況,可採坐式或在人員協助下站式使用。

 

 

原文出處:
林宗毅(2019)。3D VR園藝治療對老人身心健康之探討。﹝博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s://hdl.handle.net/11296/4f862u

 

林宗毅 總經理 | 航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曾任經濟部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大專院校講師、醒吾科技大學副教授等,2020年榮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產業實務類亮點校友。多年來致力於健康產業相關產品之研究與開發,合作對象多為醫療院所與健康相關產業,為求企業經營之市場定位與區隔,先後以實證研究取得健康管理碩士、農學碩士及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博士等學位,並將其各項研究結果發表於國內外著名期刊。

郭鐘隆 特聘教授 |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為美國奧斯汀德州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博士,研究專長為智慧健康、成癮物質防制、長者健康、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近幾年將其專長「健康數位內容設計」結合AI、VR、AR和高階顯示器等科技,開發多項智慧健康教材,期許照護各年齡層的生理、心理、社會、靈性、情緒和認知等各層面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