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解密擴增實境(AR)對教育的影響

解密擴增實境(AR)對教育的影響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張欣怡特聘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擴增實境(AR)科技這十年來在教育領域引起了關注。儘管已有系統性的回顧和後設分析研究整合了AR對學習的影響,但其中大多數並未區分AR如何促進不同程度的各種學習成果。本研究綜覽了2012年至2021年間的134個(準)實驗研究,探討AR對反應、知識和技能以及表現等三種學習成果的影響。透過回歸分析,研究團隊還研究了影響學習成效的重要因素,如教育層級、科目範疇、課程時間和AR優勢。後設分析的研究結果顯示,AR教育科技在所有學習成果上都具有正面效果,尤其在提升表現方面更為明顯。課程時間也被證實是影響AR學習效果的重要因素。此外,相較於科學學習,AR在支持語言或社會學習方面能夠更有效地激發學習者的正向反應,包括引起學習動機和積極學習態度。需要注意的是,AR學習環境中的3D視覺化需要精心設計和評估。最後,研究團隊探討了AR支持學習的方法、AR學習環境的設計以及未來研究的方向。


  

  擴增實境(AR)在教育中的應用一直是一個充滿創新和前景的領域。教育中的擴增實境(AR)強調將虛擬資訊重疊於真實環境之上,創造與傳統學習不同的情境,並提供全新的學習想像。一項廣受引用的回顧論文(吳心楷等人,2013)描繪了AR在教育領域的現況、機會和挑戰,強調過去研究主要聚焦在AR學習環境的開發和初步評估,而缺乏實驗研究以深入了解AR對學習的實際影響。十年過去,研究團隊追蹤了AR教學的進展,並聚焦於過去十年間的實驗性研究,以瞭解AR在教育中的實際成效。結果顯示,與傳統教學相比,AR教學對提升學生的正向反應有中等效果,對知識和技能的提升呈現中至大效果,並在促進學生實際表現上有最大效果。雖然某些研究可能存在出版偏差,但整體偏差程度可以忽略。此外,後設分析顯示,以語言和社會科學為主題的AR課程,以及課程時間較長的課程,與學生的正向反應密切相關。然而,不當的3D視覺表徵可能降低AR科技提升學生知識和技能的效果,而使用精煉或創新的AR課程則可以進一步促進學生的正向反應,並提升他們的知識和技能。歡迎各界一同探索AR教育中的新奇發現和未來的研究方向! 

 

原文出處:
Chang, H.-Y., Binali, T., Liang, J.-C., Chiou, G.-I., Cheng, K.-H., Lee, S. W.-Y., Tsai, C.-C. (2022). Ten years of augmented reality in education: A metaanalysis of (quasi-) experimental studies to investigate the impact. Computers & Education,191, Article 104641. https://doi.org/10.1016/j.compedu.2022.104641

 

 

張欣怡 特聘教授 | 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張欣怡教授目前擔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and Mathematics Education (SSCI)期刊的副主編、Science Education (SSCI)期刊編輯顧問、數位學習科技期刊(TSSCI)共同副執行主編。研究興趣包含線上探究學習與評量、電腦模擬與視覺化的科學學習、設計研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