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合作或競爭?比較個體在兩種互動情境下的創意展現

合作或競爭?比較個體在兩種互動情境下的創意展現

【本篇報導由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吳清麟副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共同創造力相關研究逐漸受到關注,卻鮮少研究探討個體在互動情境下的創造力表現,更遑論比較個體在不同作業情境下的創意產出。本研究以線上互動性創造力測驗平台為工具,邀請並隨機分配參與者至合作或競爭作業情境。本研究分析個體在獨自作業及雙人作業(合作或競爭)情境,兩種類型創造力測驗(擴散性思考作業、中文部件組字遠距聯想測驗)之表現。結果發現,競爭作業情境的參與者具有較高的競爭性焦慮。個體在雙人模式下的不尋常用途聯想作業與中文部件組字遠距聯想測驗之表現皆高於在單人模式;合作作業情境下個體在中文部件組字遠距聯想測驗的表現顯著優於競爭作業情境。整體而言,本研究主要結果有二,其一為加深各界對於團體作業增進個體在線上創造力表現之認識,其二為區分合作或競爭作業情境影響不同類型創造力表現之差異。這些結果深化個體如何在一對一互動情境創意產出之理解。


 

  共同協作能促進團體產出創意品質的獨特性,卻鮮少研究探究單一成員在團體中創意表現是否同時增長,遑論比較個體在不同作業情境的改變幅度。本研究不僅探討參與者在雙人協作下創造力表現是否較佳,更檢驗其在不同作業情境之不同類型創造力表現是否不同。本研究基於參與者在線上創造力測驗平台的表現,分析個體在獨自作業及雙人協作的情境下,在擴散性思考作業與中文部件組字遠距聯想測驗的表現。本研究將雙人協作任務分為合作與競爭情境,隨機分配參與者至其中一個作業情境,剖析不同作業情境如何影響個體在一對一互動情境下的不同類型創造力表現。

  結果發現,競爭作業情境的參與者具有較高的競爭性焦慮;個體在雙人模式下的不尋常用途聯想作業與中文部件組字遠距聯想測驗之表現皆高於在單人模式;合作作業情境下個體在中文部件組字遠距聯想測驗表現顯著優於在競爭作業情境。上述結果不僅支持團體互動對於個體創造力之助益,更揭示個體在團體中創造力表現的外在影響因子。

  本研究透過線上互動性創造力測驗平台,區分個體在合作或競爭作業情境下不同類型創造力表現之異同。此結果不只深化個體如何在互動情境下產出創意之理解,亦可供教師在規劃創造力團體任務時之參考。 

 

原文出處:Wu, C.-L., & Chen, P.-Z. (2022). Differences in online creative performance of single and paired players in cooperative and competitive task situations. Thinking Skills and Creativity, 44,101037. https://doi.org/10.1016/j.tsc.2022.101037 

吳清麟 副教授 | 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博士,目前為本校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創造學刊執行編輯。研究興趣包括創造性問題解決、測驗與量表之編製、認知神經科學。歷年發表國內外期刊論文近6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