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高職自閉症學生可以應用虛擬實境訓練職業技能嗎?

高職自閉症學生可以應用虛擬實境訓練職業技能嗎?

【本篇報導由特殊教育學系暨復健諮商研究所   佘永吉副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探討應用虛擬實境於技術型高中自閉症學生職業技能的可用性,以科技接受模式、認知負荷與認知焦慮理論為基礎,以知覺有用性、知覺易用性、認知負荷、認知焦慮與系統提示作為問卷構面,由自閉症學生體驗虛擬實境語音版與字幕版的切小黃瓜任務後填寫問卷,回收40份有效問卷,以Spearman等級相關係數檢驗知覺有用性、知覺易用性、認知負荷、認知焦慮與提示模式對行為意圖之關係。研究結果顯示,自閉症學生知覺有用性與職業技能行為意圖達正向關係,知覺有用性越高,使用VR學習職業技能的行為意圖越高;知覺易用性與職業技能行為意圖達正向關係,知覺易用性越高,使用虛擬實境學習職業技能的行為意圖越高;不同智力水準認知負荷達顯著差異,合併智能障礙的自閉症學生認知負荷與行為意圖無相關,未合併智能障礙的自閉症學生為負向關係;不同智力水準認知焦慮達顯著差異,合併智能障礙的自閉症學生認知焦慮與行為意圖無相關,未合併智能障礙的自閉症學生認知焦慮與行為意圖為負向,即認知焦慮越高,應用虛擬實境學習職業技能行為意圖越低;自閉症學生系統提示模式與行為意圖為正向,合併智能障礙的自閉症學生偏好語音旁白與字幕之提示模式,未合併智能障礙的自閉症學生偏好藍色閃爍與字幕的提示模式。


 

  本研究乃在探討應用虛擬實境於技術型高中自閉症學生職業技能的可用性,研究操作VR系統介面如表1,以科技接受模式、認知負荷與認知焦慮理論為基礎,以知覺有用性、知覺易用性、認知負荷、認知焦慮與系統提示作為問卷構面,由自閉症學生體驗虛擬實境語音版與字幕版的切小黃瓜任務後填寫問卷,檢驗知覺有用性、知覺易用性、認知負荷、認知焦慮與提示模式對行為意圖之關係(如圖1)。

圖1:研究架構圖
圖1:研究架構圖

 

表1:切菜備料VR系統介面

表1:切菜備料VR系統介面

表1:切菜備料VR系統介面
表1:切菜備料VR系統介面

 

   本結果顯示,自閉症學生知覺有用性與職業技能行為意圖達正向關係,知覺有用性越高,使用VR學習職業技能的行為意圖越高;知覺易用性與職業技能行為意圖達正向關係,知覺易用性越高,使用虛擬實境學習職業技能的行為意圖越高;不同智力水準認知負荷達顯著差異,合併智能障礙的自閉症學生認知負荷與行為意圖無相關,未合併智能障礙的自閉症學生為負向關係;不同智力水準認知焦慮達顯著差異,合併智能障礙的自閉症學生認知焦慮與行為意圖無相關,未合併智能障礙的自閉症學生認知焦慮與行為意圖為負向,即認知焦慮越高,應用虛擬實境學習職業技能行為意圖越低;自閉症學生系統提示模式與行為意圖為正向,合併智能障礙的自閉症學生偏好語音旁白與字幕之提示模式,未合併智能障礙的自閉症學生偏好藍色閃爍與字幕的提示模式。 

 

原文出處:
張怡華、佘永吉、洪榮昭、戴凱欣(2022)。虛擬實境於技術型高中自閉症學生職業技能可用性之研究。特殊教育學報,(55),39-80。https://doi.org/10.53106/207455832022060055002

佘永吉 副教授 | 特殊教育學系暨復健諮商研究所

為輔助科技專家學者,2008年起任教於本校特殊教育學系,開授輔助科技學等。從事在家教育學童輔具服務,以物理治療師及輔具工程師專業背景,整合輔助科技研發及聽語障輔具推廣。曾擔任臺灣身心障礙者福祉協會理事長,應用輔助科技於長期照護及到宅復健,積極從事輔助科技系統研究開發,2017年起與工教系洪榮昭教授合作,應用虛擬實境科技在特殊教育需求學生;在輔助科技之理論及實務,均有深入的研究心得,並擁有豐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