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運動中心有效率嗎? 以地方政府觀點探討國民運動中心的績效評估

運動中心有效率嗎? 以地方政府觀點探討國民運動中心的績效評估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方進義優聘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本研究從地方政府的角度探討國民運動中心(sports and leisure center, SLC)營運後轉移模式(operate-transfer, OT)的績效管理問題。本研究使用競爭優勢和混合方法的進化理論,包括修正式德爾菲法,為SLC的OT專案,建立以效率為基礎的績效模型(efficiency-based performance model, EPM)。應用共同生產要素理論(total-factor framework)將效率分解出的產出盈餘目標比率(output surplus target ratio, OSTR),為地方政府提供了在合約期中,進一步具體的改善建議與管理SLC。本研究也發展由長期效率和短期獲利能力製定的四象限矩陣,以確立標竿和改善方向。研究結果發現,研究期間的第一年有6間SLC位於表現最佳的第一象限、第二年5間、第三年4間,表示原本期望能永續經營的SLC正隨時間演進,導致內部運動設施的磨損增加,效率呈現遞減。SLC應設法提供更具消費者吸引力的專業運動課程,透過專業師資的教授團體或是個人課程,以提升教學品質,為顧客帶來更好的服務,也達到增加營收與提升社區福利(增加運動人次)的目的。本研究為地方政府決策者在下一個合約期前,決定維持或捨棄當前的授權廠商提供了改善參考依據。表現欠佳的SLC可以遵循此四象限分析和OSTR指數,利用其內部資源開發更具吸引力和價格合理的訓練課程,以開拓地方政府財源與提升造訪人數。


 

  地方政府能透過改善減少公共支出或是開發財源而提升公共服務的績效,同時也承受來自中央政府的壓力,必須以創新作法將資源做更有效地運用,而營運後轉移模式(operate-transfer, OT)是一項可以促進地方政府開拓財源並同時提升對於地方社會福利的方法,但是過去關於如何同時增加社會福利措施及提升地方政府營收的研究相對甚少。 

  強化經營管理運動相關的活動及設施有許多好處,包括促進社區健康及經濟發展。因此,如何從地方政府角度,訂定社區型運動中心(sports and leisure center, SLC)的成功標竿非常重要(圖一)。有研究發現,英國有超過60%的花費是運用在開發室內運動設施,表示室內運動設施的投資是必須的,因為不會因為天氣的影響而損及民眾運動的習慣,對於民眾的健康有所助益。而在臺灣的SLC是透過政府的委託,以在合約期間內營運轉移(operate-transfer, OT)的形式經營,可以同時增進社會福利、營運績效及地方政府的節餘。過去的文獻大都是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針對SLC內的服務品質或是消費者滿意度作為研究重點,較少從地方政府角度討論營運績效與社會福利之影響,而且也缺乏地方政府對於是否續約既有營運商的決策模型。本研究使用競爭優勢和混合方法的進化理論,包括修正式德爾菲法,為SLC的OT形式,建立以效率為基礎的績效模型(efficiency-based performance model, EPM)。 

圖一:臺北市大安運動中心外觀
圖一:臺北市大安運動中心外觀

 

  實證研究以臺北市12個行政區為例。臺北市政府以OT形式,委託私人企業經營各區的SLC,地方政府能收取至少一定比率的營收做為投資成本的補償,並提供市民室內運動設施,增進市民培養定期的運動習慣,強化身心的健康。體育局也訂定收費標準與一致的營運時間。目前績效評估的做法是每年以專家委員會的方式評估各SLC的營運績效,表現優秀的SLC則能展延合約期限或是拿到優先議約權。 

  本研究以營運支出、使用空間面積與總資產價值共三項做為績效評估模型的投入變數,再佐以SLC之營收與運動人次作為產出項,從地方政府的觀點分析34間SLC的績效評估。研究過程中,首先透過專家深入訪談及蒐集三年的營運資料,再以EPM評估SLC營運績效,並以產出盈餘目標比率(output surplus target ratio, OSTR)作為改善產出指標之依據,最後發展以長期效率和短期獲利能力製定的四象限矩陣,以確立標竿和改善方向。

  依據研究結果發現,在四象限分析中,原本期望能永續經營的SLC正隨時間演進,導致運動設施的耗損增加,導致效率呈現遞減。效率值欠佳的SLC可以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專業運動課程,透過專業師資的教授團體或是個人課程(圖二),以提升教學品質,也可以善用彈性的價格策略為顧客帶來更好的服務,也達到提升社區福利的目的。

圖二:運動中心體適能教室可以提供團體與個人運動課程
圖二:運動中心體適能教室可以提供團體與個人運動課程

 

原文出處:https://doi.org/10.3390/su12219094 

方進義 優聘教授 | 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方進義教授畢業於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博士,之前曾擔任花旗銀行副總裁與日盛金控副總經理,目前任職於運休與餐旅管理研究所教授兼任進修推廣學院副院長與樂活EMBA教授。方教授專長在財務管理,致力於將過去的財務實務經驗與學術研究轉化為有趣的教學,曾發明商業模式教具獲得專利,也曾三度榮獲優聘教授,更曾獲得教學優良獎與教學傑出獎,發表過二十餘篇期刊論文,連續五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與十餘件國科會計畫的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