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生命科學 / 老鼠入侵島嶼的後果?可能增加感染傳染病的風險

老鼠入侵島嶼的後果?可能增加感染傳染病的風險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生命科學系  郭奇芊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過去研究發現,老鼠從大陸被引入小島之後,體型會變大,密度會增加,且會在各種環境出現,而這樣的改變可能會讓病媒傳染病的風險增加,但過去未曾有過相關研究。蘭嶼是恙蟲病非常盛行的小島,恙蟲病由恙蟲傳播,誤診可能造成死亡,恙蟲的宿主主要是老鼠。家鼠這種老鼠經常出現在臺灣本島住家附近,相較於臺灣本島的家鼠,蘭嶼上面家鼠的體型明顯較大,密度較高,除了住家之外,也會在蘭嶼的森林裡出現,家鼠入侵到蘭嶼之後,使得當地各種環境都有機會感染恙蟲病,家鼠體型變大和密度增加也可能增加蘭嶼的恙蟲數量,進而提高民眾感染風險。


 

  當外來種老鼠被引入到小島時,經常造成小島上原生種生物的大量減少,外來種老鼠也可能攜帶人類疾病到小島上,或增加小島上面的疾病傳播,但相關研究相當缺乏。根據生態學的理論,海洋上的小島由於不易到達,因此生物的種類較少,導致動物多半和相同種類(而非不同種類)的動物競爭食物,結果造成老鼠在小島上體型變大,密度增加,小島上缺乏其他種類競爭者的結果,也讓老鼠擴散到小島上的各種棲地環境。如果這些小島上的外來種老鼠種類,剛好也會攜帶疾病或寄生傳播疾病的病媒,老鼠體型變大可能讓攜帶的病媒數量增加,密度增加則會提高疾病傳播的速度,棲地環境變多則會導致各種地方都有機會感染疾病。

  恙蟲病是一種由恙蟲所傳播的致命性疾病,在西太平洋地區相當常見,包括臺灣,由於恙蟲病的主要病徵為發高燒,不易和其他也會造成發燒的傳染病區隔,若因此造成誤診,嚴重時會導致病患因器官衰竭而死亡。恙蟲在幼蟲的時期為寄生性,在田野間通常寄生在老鼠身上。臺灣東部的蘭嶼(如圖1)是恙蟲病經常發生的小島,尤其多出現在觀光客身上。根據過去相關研究,蘭嶼上面的老鼠幾乎都是家鼠(Rattus tanezumi)這一種,且有別於家鼠在臺灣本島只侷限分布在住家附近,家鼠在蘭嶼上面到處可見(如圖2),包括森林,體型和密度也較臺灣本島來得高,也因此家鼠跑到蘭嶼之後,可能會增加當地感染恙蟲病的機會。

  為了得知家鼠會如何影響蘭嶼的恙蟲病,臺師大生命科學系和疾病管制署合作(如圖3),在蘭嶼各種棲地環境捕捉老鼠,測量老鼠的體型大小,並計算老鼠身上寄生有多少隻恙蟲,以及檢測恙蟲感染恙蟲病病原體的感染率。結果發現老鼠和恙蟲的數量在森林當中最多;老鼠越重,上面寄生的恙蟲越多;一個地方老鼠數量越多,恙蟲數量也越多。本研究結果顯示,老鼠入侵到小島之後,可能增加當地疾病的傳播,世界其他地方也應該特別留意類似相關的影響。

 

圖1:蘭嶼是火山噴發形成的島嶼,上面的生物都是透過由它處播遷而來
圖1:蘭嶼是火山噴發形成的島嶼,上面的生物都是透過由它處播遷而來 

圖2:捕獲的兩隻家鼠
圖2:捕獲的兩隻家鼠 

圖3:研究人員調查情況
圖3:研究人員調查情況 

 

原文出處:Wu DL, Shih HC, Wang JK, Teng HJ & Kuo CC. 2021. Commensal rodent habitat expansion enhances arthropod disease vectors on a tropical volcanic island. 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 8: 736216. https://doi.org/10.3389/fvets.2021.736216

吳德倫 研究生 | 生命科學系

研究興趣為野生動物行為與病原寄生蟲。

郭奇芊 教授 | 生命科學系

研究興趣為生態環境改變以及人文社會變遷對於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影響,尤其是與野生動物有關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