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生命科學 / 銀杏內酯A可減緩阿茲海默症致病蛋白質所引起之神經元病變

銀杏內酯A可減緩阿茲海默症致病蛋白質所引起之神經元病變

【本報導由生命科學專業學院 林炎壽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阿茲海默氏症/老年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的過程,其會隨時間的推進而更加惡化。目前也沒有能完全治癒的方法,但是有藥物可減緩症狀,且新藥也正持續研發當中。推估到 2025 年,臺灣罹病的人口數甚至達五十萬之多,急需盡快發展能偵測、防止、減緩、甚至根除此症的醫療方法顯得更迫切需要。本篇研究主要利用實驗室新創的篩藥平台,配合中草藥中豐富且優越的資源,找到幾個在細胞層級有效的純物質,其中之一為銀杏內酯A,本文研究團隊詳細探究其在細胞及動物的機轉與功效,結論顯示是在細胞有效,但於動物層級亟需進一步探討之。


 

  目前普遍認為阿茲海默氏症/老人失智症之疾病在腦中有兩個極具標記的現象:一個為產生類澱粉蛋白斑塊,另一個則是神經纖維糾結。這些病理特徵最終導致大腦皮質及海馬迴區神經細胞的死亡,在個體的學習、記憶、語言、及認知的功能也逐漸一一喪失。至於類澱粉蛋白可由單體形成雙體、寡聚體、纖維體、甚至斑塊。目前認為類澱粉蛋白的毒性似乎不在其變成不溶解的纖維體,而是可溶性的寡聚體才是最大的危害,已有許多證據顯示這些類澱粉蛋白寡聚體會導致神經細胞不正常的去極化。我們實驗室利用一種對於膜電位改變敏感之螢光染劑,搭配極為不易取得的小鼠皮質神經初級培養之技術,新創了一個篩選藥物平台,目的在找尋可以抑制或是減緩因類澱粉蛋白寡聚體所引起神經不正常去極化之中草藥,每次實驗也同時都以臨床用藥美金剛確認平台的有效性(圖一)。
 

 

  過去四、五年,我們最終找到幾個有效的中草藥單方,又從這些單方中找到幾個有效的純物質,除了已經申請到專利,在此研究中亦將其中之一源自於銀杏(圖二)的銀杏內酯A,詳細探究其機轉。在細胞層級它可能是透過神經細胞細胞膜上特定受體的作用而有效,我們也以訊息傳遞分子改變的實驗結果佐證此變化; 另外以阿茲海默氏症小鼠模式小鼠測試銀杏內酯A對於個體的功效,初步在一些參數如肝、腎的組織學觀察、或是肝發炎指數等等並不會造成影響,但似乎無法緩解這些小鼠在行為實驗上對於記憶的喪失,這部分可能與藥物施打的劑量、時間等有關,也可能和模式動物是否合適、或是被施打時的年齡有關。總之,於動物層級亟需進一步探討,但明確的是銀杏內酯A是可以減緩因類澱粉蛋白寡聚體所引起之不正常皮質神經去極化; 在基礎醫學和臨床應用之間的整合之轉譯醫學則亟待更多深入的研究。
 

 

原文出處: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8b04514

林炎壽 教授 | 生命科學 專業學院

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獲得博士學位,於美國麻州總醫院暨哈佛醫學院繼續其博士後研究員工作,目前擔任本校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研究領域為細胞之訊息傳遞、營養代謝相關之疾病如糖尿病、以及阿茲海默氏症暨藥物篩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