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創意任務活動」打造英語表達力

「創意任務活動」打造英語表達力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英語學系 王宏均博士研究團隊提供】

  英語老師常在課堂上使用創意思考活動,讓學生在小組討論時,能同時相互激發創意。然而,創意思考活動的使用是否會影響到學生參與小組討論時的互動模式呢?為探索這個議題,本研究就創意任務活動及非創意任務活動中意義交涉(negotiation of meaning)的數量和策略的使用,比較大學生在四人一組的小組互動是否會有不同。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共設計四個任務型討論活動,包括兩個創意任務活動及兩個非創意任務活動,每一類型的活動(創意任務或非創意任務)包含一項共同決策活動和一項意見交流活動。根據本研究結果,創意任務活動的確能促使更多意義交涉的產生,本研究故鼓勵英語文老師能多加運用創意任務活動,因為創意活動除能刺激學生創意思考外,也能創造許多學習者間意義交涉的機會,有益於學生英語能力的發展。


  

  在英語課中,英語老師常使用創意思考活動,鼓勵學生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中,能同時相互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舉凡英語故事創作、英語書面廣告或英語對白設計等活動,皆常在英語課程中出現。然而,創意思考活動除能刺激學生的創意思考能力外,對於學生在英語學習的效益是否與非創意思考活動有所不同呢?

  為探討這個主題,本文研究者主要以臺灣的大學生為研究對象,讓學生參與四人一組的小組討論活動,透過比較學生在創意任務活動和非創意任務活動中的互動內容,探究學生在互動模式上是否有所差異。在本研究中,無論是創意任務活動的設計原則,或者是研究的最後發現,皆能提供英語文教師作為教學活動設計之參考依據。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共分析三十六位大學生在小組討論中的互動內容,研究者先以錄音、錄影的方式記錄各小組的互動過程,然後將小組對話轉謄為逐字稿,最後再逐步分析學生的對話內容。本研究發現學生在參與共同決策活動(decision-making tasks)時,無論活動本質是否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學生在此類活動中的互動皆較參與意見交流活動(opinion-exchange tasks)時更為頻繁。本研究也發現創意任務活動的確能促使更多學習者間意義交涉的機會,有益於學生的語言發展,而學生意義交涉的頻率與交涉策略的使用也會受到活動類型的影響。

  本研究為少數從第二語言學習觀點探討英語創意任務活動設計和應用價值的研究,研究發現不僅釐清創意任務活動對語言學習的幫助,研究結果和活動設計方法更能提供英語文老師作為設計任務型活動的參考依據。基於本研究的價值,本文最終發表於System: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and Applied Linguistics期刊(SSCI),該期刊為應用語言學及第二語言教育研究一具指標性之重要國際期刊。 

著作:Wang, H.-c. (2019). The influence of creative task engagement on English L2 learners’ negotiation of meaning in L2 oral communication tasks. System, 80, 83–94. 

王宏均 副教授 | 英語學系

王宏均博士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副教授,研究專長包括英語教學、創造力教育、語言創意和多元文化教育,歷年著作發表於包括System、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Computers & Education、Psychology of Aesthetics, Creativity and the Arts、Thinking Skills and Creativity、Journal of Creative Behaviors、Foreign Language Annals、English Teaching & Learning等國際學術期刊。王博士主要任教創造力與英語教學(研究所課程)、語言資優教育、英文寫作和英語教學實習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