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生命科學 / 基因遺傳如何影響記憶學習?

基因遺傳如何影響記憶學習?

【本篇報導由科學教育中心 李麗卿助理研究學者研究團隊提供】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表觀遺傳因素如何影響學習記憶與科學學習。過去研究顯示,遺傳因素影響科學學習大約佔了60%的變異(Polmin & Haworth, 2008),然而,最近研究顯示基因與環境交互作用(表觀遺傳),可能是影響大腦發育、大腦可塑性以及學習行為最主要的因素:環境因子可活化細胞內信號通路,改變表觀遺傳基因的狀態。而表觀遺傳基因會透過神經生理影響神經可塑性,進而調控學習與記憶。在表觀遺傳因素的研究中,非編碼小分子RNA(MicroRNA)目前被認為是調控大腦發育及認知學習記憶的首要因子。本研究的目的即在探討大腦可塑性相關神經路徑中的非編碼小分子RNA與認知能力、科學學習成效間的關係。此外,本研究亦探討遺傳因素,包括遺傳和表觀遺傳學,如何影響青少年認知功能與科學學習記憶。若能發現學習環境與遺傳如何進行交互作用,將在適性化學習的學術與實務面上提供重要啟發。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討基因(包括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因素如何影響工作記憶與科學學習。儘管遺傳因素影響腦發育和行為變化的變異大約60%左右,然而,最近研究顯示大腦的可塑性和表觀遺傳因素,才是影響大腦發育和行為變化的主要因素。尤其,在這些表觀遺傳因素的研究中,非編碼小分子RNA(MicroRNA)已經成為了主要調控影響大腦發育及認知學習記憶的首要因素。本研究的首要目的是探討工作記憶、認知風格與青少年學習成就之間的關係;第二個目的是要調查是否遺傳因素,包括遺傳和表觀遺傳學,對青少年工作記憶和認知功能發揮作用的相關性。在科學教育工作記憶和認知機制之間的相互作用也是研究重點。我們將以研究結果開發適合的教學措施,支持學生科學學習。

  研究成果主要為「非編碼小分子RNA(miR)與CpG甲基化結合蛋白2(MeCP2)兩種表觀遺傳(Epigenetic)調控因子的平衡與學習記憶的相關性」。根據前人的研究,CpG甲基化結合蛋白2(MeCP2)的表現量太高或太低都會造成嚴重的神經發育缺失,造成蕾特氏症(Rett syndrome)和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為了瞭解CpG甲基化結合蛋白2(MeCP2)如何調控基因與蛋白的表現,進而影響學習記憶的分子機制,我們利用可調控單一基因表現之人類神經瘤細胞株(SH-SY5Y)作為研究工具,探究CpG甲基化結合蛋白2(MeCP2)的分子機轉,與非編碼小分子RNA(miR)的平衡調控,用以推估學生血漿樣本中小分子RNA(miR)以及相關影響重要基因(包括:CpG甲基化結合蛋白2(MeCP2)、神經滋養因子(BDNF)、環磷酸腺苷反應調節因子(CREB))的量及預測影響學習記憶、認知負荷的路徑與機制。我們發現基測成績較差的學生(二十百分比以下),其血液樣本中含較高的CpG甲基化結合蛋白2(MeCP2)表現量,此時藉由高MeCP2表現之神經細胞株的反應,我們已證實藉由活化神經滋養因子(BDNF),增加合成小分子RNA(miRNA-132),進而負回饋抑制CpG甲基化結合蛋白2(MeCP2)的表現,研究結果證實學生的學習成績與CpG甲基化結合蛋白2(MeCP2)的表現量呈現負相關,且更進一步證實藉由miRNA-30a-5p負回饋調控BDNF的表現 (Lee et al., 2019)。

  總觀現今國內外研究,表觀基因調控記憶學習已成為研究焦點,本著這兩年的研究成果,我們堅持研究團隊對ECNG(教育、認知心理學、神經科學、基因體學)的初衷,探討學習記憶與行為的相關機制,研究的最終目的是了解調控影響學習記憶的機轉,我們的研究結果將應用在開發適合的教學措施,以支持學生科學學習。

 

圖一:模擬甲基化蛋白2的穩態調節
圖一:模擬甲基化蛋白2的穩態調節
模擬正常與患病大腦中甲基化蛋白2與合成小分子RNA的穩態調控,甲基化蛋白2通過合成小分子RNA,活化神經滋養因子正負平衡調控甲基化蛋白表現,進而影響大腦記憶與學習功能。

 

原文出處: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806012/ 

李麗卿 助理研究學者 | 科學教育中心

李博士的博士研究主題是第十七型脊髓小腦運動失調症(SCA17)的致病機轉,內容包含基礎生物醫學的基因遺傳及蛋白質功能研究。六年前李博士的研究主軸轉至科學教育,以生物醫學為基礎,參與科學教育相關的ECNG(教育、認知心理學、神經科學、基因體學)跨領域研究,探索人類學習、記憶和行為的機制,期望透過基因遺傳及功能分析,來解析複雜的科學學習機制,提供「適性化」教學重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