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生命科學 / 聽力損失與失智症的關係

聽力損失與失智症的關係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報導由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李子奇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背景與目的:隨著老年人口的迅速增加,失智症的罹病率亦大幅增加,目前的治療策略只能改善症狀,不會改變病程,故研究相關風險因子對於預防失智症發生至關重要。近幾年證據發現 ,聽力損失(HL)可能是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因子,亟需長期追蹤型研究來探討聽力損失與失智症之相關性,以研擬預防失智症的策略。

方法:本研究為全人口世代研究,研究起始日為患者第一次診斷為HL日期。研究對象為2000-2011年新診斷為HL的患者(n = 8,135)被納入暴露組,這些暴露的患者與未暴露的患者依性別,年齡,居住地和保險費進行1:1實際匹配(n = 8,135)。

結果:本研究對象共有16,270名患者,其中57.01%為男性,大多數年齡> 65歲; 其中1,868人在追蹤期間罹患失智症。 HL組失智症發生率高於非HL組。在完全調整的多變量Cox回歸模型中,HL患者有顯著的失智症風險。另於次群分析顯示,在3個年齡組(45-64歲,65-74歲,≥75歲)中,45-64歲年齡組顯著與失智症風險相關(HR = 2.21, 95%CI,1.57-3.12; FDR, P <0.001)。在敏感性分析中,有HL和45-64歲族群仍與失智症發生的風險相關。

結論:在本研究中,HL與失智症發生呈正相關,尤其是45-64歲的患者,因此,早期聽力保護,篩檢及助聽器的使用可以作為降低失智症發生率的策略。


 

  失智症為全球最失能與高經濟負擔的健康狀況之一,隨著老年人口的迅速增加,失智症的罹病率也隨之增加,另伴隨而來是有更高的死亡風險、相關殘疾,以及更高的醫療保健成本。 然而目前的治療策略只能緩解症狀,並不會改變病程。 因此,提早找出失智症的風險因子對於預防未來發生的失智症至關重要。

  HL的風險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聽力損失(HL)被認為是失智症的危險因素,且HL與個人有較低記憶力測驗分數和發生失智症有高相關性。HL包括周圍聽力障礙和中樞聽覺功能障礙;兩者都與認知能力快速下降,和認知障礙等失智症有關。研究顯示,即使輕度的HL也會增加認知能力下降,且老年人的聽力下降可能會導致社交孤立,憂鬱,殘障,生活質量降低和失智症風險。一項統合分析結果指出,失智症的危險因素中有65%是遺傳性的,它們為不可逆;但是,35%的因素是可以被預防改善,其中HL占 9.1%。本項縱貫性世代研究主要在探討HL和失智症相關性。本研究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新發行的open access 期刊JAMA network open (2019 impact factor=5.032, 19/165=11.5% in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1)

  研究對象為台灣於2000-2011年新診斷健保資料聽力損失的病患,世代研究以性別、年齡、投保薪資及居住地區進行1:1配對。使用存活分析計算有無聽力損失世代之累積發生率,Cox比例風險模型計算有聽力損失診斷的世代於調整干擾因子後發生失智症之風險(Hazard Ratio)。顯著相關變項為經多變數及多重比較校正(False Discovery Rate, FDR)後之P值小於0.05。另以傾向分數配對法進行敏感性分析。

  本研究共計包括16,270名參與者,其中9,286名(57.1%)為男性,6,984名(42.9%)為女性(平均[標準差]年齡,65.2 [11.1]歲),有1,868名在追蹤期間患了失智症。其中HL組有1,094個(58.6%),非HL組有774個(41.4%)。 HL組的失智症發病率是每1000人年19.38(95%CI,18.25-20.57),非HL組是每1000人年13.98(95%CI,13.01-15.00)。在控制潛在的干擾變項後,Cox回歸模型分析顯示,聽力損失與患失智症有顯著正相關(HR = 1.17, 95% CI, 1.07 - 1.29; FDR p= 0.03)。年齡增加和高門診頻率與患失智症均呈顯著正相關,投保薪資(2萬級以上)與失智呈顯著負相關。此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焦慮、憂鬱、酒精相關疾病及頭部外傷與發生失智症呈顯著正相關。以三個年齡組( 45-64 歲、65-74 歲、≥75 歲)的分層分析結果顯示,45-64歲組患失智的風險顯著高於其他年齡組(HR = 2.21, 95% CI, 1.57-3.12, FDR p <0.001)。根據敏感性分析結果,聽力損失仍為發生失智症的危險因子,45-64歲組及65-74 歲組HL與失智風險有顯著正相關。

  在本研究中,HL是患失智症的顯著風險因子,特別是在45-64歲的族群。因此,早期聽力保護、聽力篩檢及助聽器應考慮列入預防失智症的策略之一。

 


圖一:研究個案篩選流程

 

 

參考文獻:LIU C. M., LEE C. T. Association of Hearing Loss With Dementia, JAMA Netw Open 2019: 2: e198112

原文出處: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740068

 

李子奇 教授 |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李子奇教授使用大型衛生資料庫進行研究,已發表列名第一或通訊作者SCI/SSCI大數據統計分析論文達50篇以上,其中有部份論文刊登於JAMA network,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等知名學術期刊。李教授的研究興趣在於開發大數據統計分析程式,結合自行研發的高效率分析程式、流行病學與基因體學的研究方法,並以實際資料庫進行分析程式的驗証,實証醫學資料庫在嚴謹的方法學架構下的臨床醫學研究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