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透過AR環遊世界學英語

透過AR環遊世界學英語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資訊教育研究所 陳明溥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運用擴增實境互動可以讓原本單調的文本閱讀式語言學習增添活潑與樂趣,也能增強學習者對於文本主題的情境感知與融入,進而增進語言學習的效益。本研究發展出一系列結合擴增實境互動的「環遊世界」主題式英語學習,讓學習者透過擴增實境來啟動英語學習單元,並藉由擴增實境互動進行環遊世界的主題式英語學習活動,讓英語學習不再侷限於書本或電腦螢幕,而是能藉由擴增實境所提供的互動架構,整合文本內容與數位資訊,讓學習者悠遊穿梭於數位虛擬的環遊世界主題與實體的英語文本內容進行學習,創造更豐富的英語學習經驗。我們邀請六個國中班級的學生試用擴增實境「環遊世界」的主題式學習活動,發現學生對於這樣的科技化創新學習活動都展現出高度的學習動機、正向的學習態度,以及優異的學習表現;而且,具備較高英語先備能力的精熟學習者展現出更強的學習動機、更正向的學習態度,以及更優異的學習表現。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互動可以活化傳統以文本閱讀為主要形式的語言學習活動,為青少年學習者增添活潑與樂趣的學習經驗,促進他們對於學習內容的主題情境感知與融入,進而增進語言學習的效益。因此,我們開發一款運用擴增實境互動做為導覽與學習架構的「環遊世界」主題式英語情境學習系統,讓學習者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透過擴增實境互動開啟主題式英語情境學習活動(如圖一),並藉由擴增實境互動開啟多媒體學習活動,整合文本內容與數位資訊,讓學習者悠遊於環遊世界的情境進行英語學習,創造更豐富的英語學習經驗(如圖二)。

圖一:學習者使用平板電腦,透過擴增實境互動開啟主題式英語學習活動
圖一:學習者使用平板電腦,透過擴增實境互動開啟主題式英語學習活動

圖二:學習者使用平板電腦開啟擴增實境互動,進行多媒體學習活動
圖二:學習者使用平板電腦開啟擴增實境互動,進行多媒體學習活動

 

   研究團隊為了瞭解國中學生對於使用「環遊世界」主題式英語情境學習系統的感受及效益,特地邀請六個國中班級的學生來試用「拉斯維加斯」及「迪士尼」二個單元主題的學習活動,並檢視學習過程是否提供字幕對於國中階段高、低英語先備能力學習者的學習動機、學習態度,及學習表現是否會有不同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不論是否提供英文字幕並不影響學習者對於擴增實境主題式英語情境學習的學習動機、學習態度,以及學習表現;而且,學生普遍對於擴增實境學習這樣的科技化創新學習活動展現高度的學習動機與正向的學習態度;再者,具備較高英語先備能力的學習者展現出更強的學習動機、更正向的學習態度,以及更好的學習表現。我們的研究證實運用擴增實境互動可以為原本單調的文本閱讀式語言學習增添活潑與樂趣,增強學習者對於主題情境與學習內涵的感知與融入,進而增進語言學習的效益。因此,我們建議後續可再擴展擴增實境創新教學的應用範疇與學習領域,適切掌握及發揮擴增實境互動的科技特性以符合特定應用範疇與學習領域的教育需求,為學習者創造能提升學習動機、增進學習理解、豐富學習經驗與成果的創新數位科技學習活動。

 

原文出處: Chen, M.-P., Wang, L.-C., *Zou, D., Lin, S.-Y., Xie, H.-R., & Tsai, C.-C. (2020). Effects of captions and English proficiency on learning effectiveness, motivation and attitude in Augmented-Reality-enhanced theme-based contextualized EFL learning. Computer-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 (SSCI, Published online: Jan 8, 2020, DOI: 10.1080/09588221.2019.1704787).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9588221.2019.1704787  

陳明溥 教授 | 資訊教育研究所

陳明溥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遊戲式數位學習與創新學習科技應用,著重於運用融合遊戲元素、故事情境與角色扮演之數位遊戲、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及穿戴式科技等創新學習科技,發展遊戲式情境學習,藉以提升學習動機、促進學習參與、強化情境認知、豐富學習歷程與經驗,進而增進學習表現。陳教授致力於推廣數位科技創新多元學習,透過與中小學種子教師合作研究之模式,系統性地推廣數位科技創新多元學習活動,發展學生主動學習能力並實踐因材施教之教育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