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想要消除運動引起酸痛與疲勞的效果?遠紅外線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想要消除運動引起酸痛與疲勞的效果?遠紅外線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運動競技學系  周台英副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一般人從事不熟悉離心運動後,容易誘發延遲性肌肉酸痛(DOMS)的問題,進而使本體感覺失調、影響日常的活動。不過,遠紅外線照射是一種非侵入且可照射進入人體深層組織,故近期文獻推測其具有作為紓解疼痛及讓受傷組織得到較好修復的可能方式之一。然而,遠紅外線照射對DOMS與本體感覺的處理效果尚不清楚。本研究為考驗「人體單側肘屈肌群做一回合最大離心運動後,給予連續四天遠紅外線照射處理之後,是否會比偽處理對減緩DOMS及本體感覺恢復來得有效」之假設。將規律運動成年女子隨機分派至遠紅外線照射和偽處理組(9位/組)。各組以平衡方式採用單側肘屈肌群(左或右手)進行一回合12組x6次最大等速離心運動。遠紅外線照射與偽處理組在離心運動後第1、25、49和73小時,分別接受遠紅外線照射與藍光照射(偽處理),並在離心運動前到運動後0、24、48、72、96、120小時,分別進行DOMS、位置覺、關節釋放角度等測驗。研究結果發現,離心運動引起DOMS時,給予遠紅外線照射,不僅能使DOMS消除效果明顯優於偽處理組之外,還可以使位置覺及關節釋放角度恢復速度也明顯比偽處理組來得快。這些結果顯示,遠紅外線照射處理對離心運動後誘發DOMS消除速度及本體感覺恢復速度都明顯優於偽處理的效果,故可能具有做為一般民眾減緩離心運動誘發DOMS及促進本體感覺下降恢復的有效方式之一。


  

  無規律運動習慣的民眾,在心血來潮突然從事激烈身體活動(如:搬家、爬山走下坡動作、跑步、阻力運動),特別是從事不熟悉離心運動之後,容易誘發延遲性肌肉酸痛(俗稱鐵腿)的現象,造成肌肉功能表現下降與本體感覺失調,進而會影響日常的活動。運動選手突然增加訓練強度及量時,經常會出現鐵腿、運動表現及肌肉功能下降的問題。過去社會新聞也常出現,家長投訴媒體其子弟遭到受學校老師(如:青蛙跳、跑上下樓梯)或軍隊中長官體罰(如:進行不合理操練且不給予喝水)之後,出現鐵腿、肌肉發炎(myositis)、橫紋溶血症(rhabdomyolysis)等之危害健康的問題。雖然離心運動引起上述負面反應現象,一般約會持續5-14天之久,但是在現今文獻顯示,面對離心運動引起的負面問題,只要處理得當的話(如:每天要喝至少1.5公升白開水、降溫),是不致於會致命。然而,如何盡快消除鐵腿、加速運動表現和肌肉功能下降、本體感覺失調恢復的問題,長期以來一直是社會大眾、運動選手時常遇到且須要尋求解決之道的實務問題。所以,發展有效且簡便操作的消除疲勞、加速運動表現下降及本體感覺失調恢復效果的處理方式,是運動科學家長期追尋的目標之一。

  遠紅外線照射是一種非侵入且可照射進入人體深層組織,而且近期動物研究結果也顯示,它具有紓解長期慢性肌肉疼痛、增加照射部位血液循環、讓受傷組織得到較好修復及癒合傷口的能力、降低高血壓、神經組織增生等之處理效果。然而,遠紅外線照射對消除或加速人體進行離心運動引起明顯肌肉酸痛、疲勞與本體感覺失調的恢復效果,尚未被過往任何的文獻做過探討。因此,本研究針對上述研究問題進行探討。結果發現,離心運動引起明顯肌肉酸痛與本體感覺失調時,給予每天30分鐘,連續四天遠紅外線照射之後,不僅能使肌肉酸痛消除效果明顯優於偽處理組之外,還可以使本體感覺失調恢復速度也明顯比偽處理組來得快。這些結果顯示,遠紅外線照射處理對離心運動後誘發肌肉酸痛消除速度及本體感覺失調的恢復速度都明顯優於偽處理的效果。因此,遠紅外線照射具有做為一般民眾減緩激烈運動誘發肌肉酸痛、疲勞及促進本體感覺失調恢復的有效方式之一。

 

原文出處:
周台英等(2020)。遠紅外線照射對消除延遲性肌肉酸痛與本體感覺恢復之效果評估。體育學報,53(2),235-249。https://doi.org/10.6222/pej.202006_53(2).0007 

周台英 副教授 | 運動競技學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副教授,專長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