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利用虛擬實境(VR)來激發創意表現

利用虛擬實境(VR)來激發創意表現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張玉山優聘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本研究以八年級學生為對象,透過不相等組準實驗設計,探討虛擬實境(VR)應用對創意成份與設計創意表現的影響,以及以認知負荷為中介變項,虛擬實境應用對創意成份與設計創意表現的預測力。本研究的主要結論如下:(1)VR應用對專業認知及創意動機有中度以上的效果。但是VR應用對創意思考能力沒有影響。(2)VR應用對設計創意表現的奇特性及有用性,具有中度以上的效果,尤其有用性的效果最大。(3)VR應用對外在負荷及增生負荷有中度以上效果量的影響。但是對內在負荷並沒有影響。(4)VR應用與認知負荷對創意成份與創意表現,都有預測力,對創意表現的預測力接近可接受水準。


  

  因為資訊科技的發展,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創造了另一種形式的環境,廣泛應用在旅遊、旅館、醫療、護理、教育等產業。在教育上的研究結果指出,VR應用對概念認知、技能訓練、態度情意都有應用的效果與價值,甚至從腦科學的研究也提出了生理學上的證據。這樣的新興學習科技是否也能在創造力教學的範疇中,帶來教學效果,是大家所關注的課題。

  另一方面,學者對VR教學研究,常以多媒體學習理論及多媒體整合模式來解釋多媒體訊息、認知負荷、動機、與學習行為的關係。透過心理學和生理學的研究,也證實VR應用會增加認知負荷。這些認知負荷是否也對創造力教學產生影響?這些問題迫切需要加以釐清。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虛擬實境應用對創意成份與設計創意表現的影響,以及以認知負荷為中介變項,虛擬實境應用對創意成份與設計創意表現的預測力。本研究在中學階段的生活科技課程中,進行模型車設計製作的單元教學實驗,如圖一。

 

圖一:將VR融入在生活科技的教學中
圖一:將VR融入在生活科技的教學中
 

  本研究發現,VR應用對專業認知及創意動機有中度以上的效果。但是VR應用對創意思考能力沒有影響。這說明了VR應用透過精美的3D視覺、動畫、互動設計、以及情境設計,對學生的概念與知識的學習,以及動機與態度的提升,都有顯著的效果。今後在高危險性的、較昂貴的、不易到達的學習場域,很值得透過VR應用來達成。但是,VR對於一般性的創意思考能力的提升,卻沒有效果。因此,對於創意思考的訓練,還是需要其他教學策略來加以強化。

  研究結果也顯示,VR應用對設計創意表現的奇特性及有用性,具有中度以上的效果,尤其有用性的效果最大。今後除了發揮VR應用對設計創意的有用性之外,更應該把創意思考技法融入到VR工具的開發,讓學習者強化設計創意的奇特性。

  VR應用對外在負荷及增生負荷有中度以上效果量的影響。但是對內在負荷並沒有影響。簡化VR的情境與操作介面設計,並且讓學習者有重複操作的練習機會,甚至先讓學習者建立基本認識,再操作VR,降低認知負荷,學習效果會更好。VR應用與認知負荷對創意成份與創意表現,都有預測力,對創意表現的預測力接近可接受水準。

  本研究發現,情境與任務類型、跳躍式與改良式的創意類型、不同的學習風格等,都對學習者的VR應用、認知負荷、創意思考、及創意表現產生影響,這些也都是未來研究需要進一步進行系統性深入探究的議題。此外,研究團隊也發現,VR應用在學生擴散思考與聚斂思考的創意歷程中,也對認知負荷產生不一樣的影響,認知負荷有多個概念成分,非單一概念,應該要更深入探究。

 

原文出處:
Yi-Ching Chen, Yu-Shan Chang, Meng-Jung Chuang. (2021). Virtual reality application influences cognitive load-mediated creativity components and creative performance in engineering design. 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 2021;1–13. https://doi.org/10.1111/jcal.12588

張玉山 優聘教授 | 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本校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教授,研究專長是創造力教育及科技教育。所帶領的研究團隊致力於科技教材教具研發,並推廣到中小學。近年對AI教育及AR/VR教學應用,也有具體的研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