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兒童與青少年情緒陶冶團體的諮商效能是如何發生的?

兒童與青少年情緒陶冶團體的諮商效能是如何發生的?

【本篇報導由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王麗斐優聘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研究團隊長期開發更符合本土文化需求之華人情緒調節理論(即情緒陶冶;emotional cultivation),並據此開發具有循證實務(evidence-based practice)的兒童與青少年情緒陶冶小團體諮商介入方案。雖然過去研究已為情緒陶冶團體諮商的有效性提供了實證支持,然而對其團體有效是如何發生之機制卻所知甚少。本研究之目的擬揭露「情緒陶冶團體諮商為何能有效」的關鍵要素與歷程。本研究共邀得33個團體,196名兒童及青少年參與為期8次的情緒陶冶小團體。研究蒐集4波縱貫性團體諮商資料,以隨機截距交叉延宕分析模型(The Random Intercepts Cross-Lagged Panel Model; 以下簡稱RI-CLPM),探究正向情緒(感恩、基本心理需求滿足、正向感受)、正向關係(良好師生關係、社會支持)和情緒陶冶(即團體目標)三者間,如何透過交互循環歷程,達成情緒陶冶小團體諮商目標。除正向感受外,研究結果支持參與者之正向情緒(感恩、基本心理需求滿足)、正向關係(良好師生關係、社會支持)和情緒陶冶三者間,具有一個正向螺旋式交互循環關係,也就是團體成員之正向情緒和正向關係對其團體諮商目標達成(即情緒陶冶知能變好)具有促進效應;情緒陶冶的提升也會增進團體成員在未來的正向情緒和正向關係的發展。最後研究據此發現,提出對團體諮商意涵、實務與未來研究之建議。


 

   團體諮商是否有效以及如何有效,一直是團體諮商研究的基礎且關鍵的問題。過去研究支持了團體諮商有效,然而,對於團體諮商如何有效的改變機制卻了解不多,特別是兒童與青少年團體諮商所知又更少。

  本研究以Fredrickson的「擴展與建構理論」以及Yalom和Leszcz所提出的「適應性螺旋」概念為理論框架,透過縱貫性資料,探究兒童與青少年之正向情緒(感恩、基本心理需求滿足、正向感受)、正向關係(良好師生關係、社會支持)和情緒陶冶三者間,如何在情緒陶冶團體之諮商歷程中,透過交互循環關係,達成團體諮商目標。研究共邀得33個團體,196名(113(57.7%)男、83(42.3%)女;平均年齡M=10.87, SD=1.43)團體成員參與。研究共蒐集四波資料(於團體介入前、中、後,以及團體結束一個月後等四波進行測量),以RI-CLPM統計方法,對團體縱貫性資料進行階層線性模型(HLM)分析。

 

貢獻實務現場應用的研究成果

  本研究資料皆來自校園實務現場,研究成果也十分貼近第一線工作者之應用需求。除正向感受外,其餘變項均支持本研究假設,即感恩、基本心理需求滿足、良好師生關係、社會支持等正向情緒與關係,皆與情緒陶冶呈現縱貫交互循環關係,不僅具介入性成效,也有持續性效果。這除了再次支持情緒陶冶小團體具有效能,也引領帶領者如何催化團體的方向:與其讓團體熱熱鬧鬧開心(正向感受)進行,如何在團體歷程中經營成員的感恩、心理基本需求滿足更為重要;另外,團體內提供的社會支持,以及經營與教師的正向關係,皆對增進成員情緒調節有幫助。

 

引領團體研究方法學的新航線

  過去團體諮商領域的研究多是利用同時或橫斷式數據來進行分析,缺乏縱貫性資料來探究其前後影響性。本研究的方法學不僅突破傳統團體資料處理方法(過去的團體研究僅將所有團體成員分數相加平均,使得在探究整體團體的成效時,流失了對個別成員的差異分析);所採用的RI-CLPM分析方法,更有利於處理具有時間、成員、團體三層次巢套(nesting)問題的團體諮商資料;此外,透過模式中所創造的隨機截距因子,不僅能消除成員層次的變異,也使得分析結果更能聚焦於個別成員內在不同時間的變化。此為團體諮商方法學的重大突破,亦更貼近團體諮商實務的應用,兩年內於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FWCI)即達1.3,引發關注。

 

  總結而言,本研究藉由縱貫探究兒童青少年之情緒陶冶小團體諮商中的改變機制,提供帶領者對團體歷程動力更為清晰的理解;並利用突破性的分析方法剖析團體諮商研究資料,不僅在國內、也為國際間探究兒童與青少年團體諮商改變機制研究開啟新局。

 

原文出處:Wei, M., Wang, L. F., & Kivlighan, D. M. (2021). Group Counseling Change Process: An Adaptive Spiral Among Positive Emotions, Positive Relations, And Emotional Cultivation/Regulation. Journal of Counseling Psychology, 68(6), 730-745. https://doi.org/10.1037/cou0000550

王麗斐 優聘教授 |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美國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分校諮商心理學哲學博士,為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優聘教授,研究專長為學校輔導工作、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研究與實務、生態諮商、華人情緒調控與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