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虛擬實境對設計行為及創意表現的影響

虛擬實境對設計行為及創意表現的影響

【本篇報導由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張玉山優聘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本研究旨在探討虛擬實境對創意設計表現與設計思考歷程的影響。本研究採不等組前後測準實驗設計的實驗研究法,並以臺北市一所國中七年級的180位學生為研究對象。在室內設計教學活動中,實驗組與對照組分別以虛擬實境應用及多媒體講述進行教學,再評量創意設計表現與設計思考歷程的差異。本研究主要的結論為:1.VR對創意設計歷程有顯著的正面影響,尤其對設計與規劃、測試與修改、心得與欣賞等階段都有正面的大幅影響。但是對資料蒐集階段沒有影響。2.VR對創意設計結果的機能完整、技術要求、精緻美感、獨創新奇各向度有中度以上的效果。3.VR應用者的設計思考歷程從同理心、定義問題、創意發想、建立原型、到測試驗證,十分完整與順暢。尤其同理心的表現更明顯優於對照組。


 

  在全球化、資訊化、知識密集的創意經濟時代,國家與產業的創新績效是競爭力的關鍵指標。培養創造力,並且表現在創新設計上,則是促成產業創新的重要管道。虛擬實境有助於創意歷程中的設計知識學習,達成設計任務的需要並提升創意設計能力。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虛擬實境對創意設計表現與設計思考歷程的影響。

  本研究採不等組前後測準實驗設計的實驗研究法,並以臺北市一所國中七年級的180位學生為研究對象。在室內設計教學活動中,實驗組與對照組分別以虛擬實境應用及多媒體講述進行教學,再評量創意設計表現與設計思考歷程的差異。

  本研究實驗組為VR應用的設計思考教學(同理心、定義問題、創意發想、建立原型、測試驗證)。採用HTC Vive沉浸式虛擬實境設備為主,加上梵谷畫室(https://www.viveport.com/6bfcc93e-03f6-492d-892e-72f85c6befc9)(如圖1)及SketchUp VR(https://www.sketchup.com/zh-TW)瀏覽軟體(如圖2)。並以SketchUp電腦繪圖軟體繪製室內設計作品。課程教學活動與學生學習流程與操作如圖3~圖5。

 圖1:分組VR體驗-梵谷的畫室
圖1:分組VR體驗-梵谷的畫室

圖2:VR體驗—SketchUp VR範例模型
圖2:VR體驗-SketchUp VR範例模型

圖3:體驗VR設計作品
圖3:體驗VR設計作品 

圖4:各組輪流自由使用VR,觀察體驗與創意發想
圖4:各組輪流自由使用VR,觀察體驗與創意發想 

圖5:在VR上展示作品
圖5:在VR上展示作品 

 

本研究的主要結論如下:

  1. VR對創意設計歷程有顯著的正面影響,尤其對設計與規劃、測試與修改、心得與欣賞等階段都有正面的大幅影響。VR的3D擬真、臨場感、沉浸、使用者主控性等特性,增進創意設計的輕鬆愉悅、學習動機、及自我效能,都有助於創意設計歷程的表現。
  2. VR對創意設計結果有顯著的正面影響,對機能完整、技術要求、精緻美感、獨創新奇各向度有中度與高度的效果。VR的設計輔助功能、自由角度的3D觀測、以及無限制的模擬,是主要的原因。而且本研究軟體與實際創作的軟體的操作技術很接近,落差比較小,有助於設計創意的表現。但是機能完整度牽涉到專業與經驗,因此需要加強教學以及更多的創作經驗累積,來加以輔助。
  3. VR應用者的設計思考歷程從同理心、定義問題、創意發想、建立原型、到測試驗證,十分完整與順暢。因為臨場感與沉浸效果,大量的同理心階段的行為轉移,更是對照組所欠缺的。此外,因為專注與沉浸,實驗組更加專心,較少無關行為的移轉。可見VR應用在設計創意的教學,是非常有價值的。

 

原文出處:
Yu-Shan Chang; Jing-Yueh Kao; Yen-Yin Wang. (2023). Influences of virtual reality on design creativity and design thinking. Thinking Skills and Creativity, 46, 101127. https://doi.org/10.1016/j.tsc.2022.101127

張玉山 優聘教授 | 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本校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教授,研究專長是創造力教育及科技教育。所帶領的研究團隊致力於科技教材教具研發,並推廣到中小學。近年對AI教育及AR/VR教學應用,也有具體的研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