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青少年優勢力量表-了解自身優勢,未來正向發展

青少年優勢力量表-了解自身優勢,未來正向發展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王玉珍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在正向心理學的影響下,探究個人正向幸福的議題日漸獲得重視。若能思考如何協助青少年正向發展,提升生活品質與正向幸福,能平衡他們外在不利的環境,對未來生活也有相當的幫助。本研究目的在發展青少年優勢力量表,除能有助於相關實徵研究的開展外,也將能為國中現場,注入促進青少年正向優勢回饋的相關教學、輔導與諮商的新作法。

  在我們的研究中,優勢力是指個人和社會所賦予的發展性能力與特質,以達到或表現出理想與正向的生活樣貌。我們的研究蒐集了來自國中生以及國中老師的想法進一步形成優勢力的內涵。我們的研究發現,國中階段的青少年,其優勢力可涵蓋內省負責、創意好奇、夢想企圖、活潑幽默、利他合群、幸福感恩、隨和友善、轉念釋懷以及樂觀希望等九項優勢力。我們的研究並根據這九項優勢力,建構出來47題量表,可作為學生自我評估自身所擁有的優勢力程度。從量表結果可得出自我優勢力的整體回饋,做為自我了解的依據,也能從中建立自信心,是相當實用且具有信效度的工具。


 

  本研究主要在發展青少年優勢力量表。優勢力量表的發展,主要從平衡過去缺陷取向的觀點出發,提供理解個人的另一重要視野。但隨著學者對優勢力採取不同面向的定義,所編製出的量表內容不不大相同。為能建構反映臺灣青少年優勢力內涵的量表,本研究從下而上,從本土經驗出發,先以質性研究方法,探討對國內國中階段青少年的優勢力內涵,進而以此結果為發展題庫的依據,建立適用於青少年階段的優勢力量表。因此本研究中所建構的質性問卷問題便是依此定義來設計,分別以國中生、國中畢業生以及國中老師為對象。

  題目設計上,包含正向特質之問題,像是「你最欣賞自己的哪些個性、特質?原因是?你最希望擁有哪些個性、特質?原因是?」。發展之相關心理能力的題目,則設計以下問題:「你認為,你的什麼個性特質,或你做了什麼,幫助你順利度過國中三年?你認為國中生要有什麼個性特質會最有幫助?為什麼?您認為國中學生需要做些什麼,對他(她)國中三年的適應是有幫助的?原因是?您認為什麼樣的特質、優勢,對國中學生來說是重要的?」。接著研究團隊根據質性內容分析研究結果,將所得之優勢力概念,根據當中學生填寫的內容描述,編寫題目。進一步形成預試量表。

  本研究所發展的青少年優勢力量表,透過預試和正式樣本分析,建立正式量表共九個分量表,整體而言,具有不錯之建構效度。改寫自學生陳述的經驗語句,題意淺顯易懂,符合學生背景與經驗。正式量表為六點量表,分量表的分數愈高,代表該部分優勢力愈明顯。共有47題,施測時間約為10 ~ 15分鐘,實施時間短而簡便。

  在應用上,此量表可以運用於個人對其自身優勢間的比較(intra-individual),亦可運用在群體間的比較。Seligman(2008)指出,優勢力可以透過刻意的練習來鍛鍊與培養,未來學校亦可應用此量表的結果,進一步發展學校本位的優勢力教育。相關實務人員在運用優勢力量表時,也應具有相關優勢力概念。在個人的解釋與運用上,可幫助青少年從相關聯的優勢中,一起確認他們的招牌優勢,接著可與他們討論如何從生活或未來生涯中,進一步展現這些招牌優勢。優勢特質可以培養、應用與調整,也必須從個案的角度來理解並探索優勢的意義。優勢力能成為個人的力量,但有時也可能因為被過度的使用而被個人視為困擾的由來。透過結果,進一步探索自身優勢力的多元經驗,讓學生對自己優勢的了解以及如何合適的應用有更多的探索與理解。

 

原文出處:http://epbulletin.epc.ntnu.edu.tw/upload/journal/prog/39e211ad_20190422.pdf 

王玉珍 教授兼學輔中心主任 |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研究所獲得博士學位,目前擔任本校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及學生輔導中心主任。專長領域為優勢取向諮商、生涯諮商研究、生涯發展理論研究、青少年心理與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