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遠距聯想考驗你的聯想能力

遠距聯想考驗你的聯想能力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工業教育學系 洪榮昭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擴散性思考可幫助人們在解決問題時,想到數種可能解決的方法,聚斂性思考能力則可幫助人們在思考的時候歸納、收斂出最佳的結果。本研究設計一款華語文的遠距聯想遊戲,透過遊戲訓練學生遠距聯想以及擴散性思考和聚斂性思考能力,研究結果顯示,參與研究的小學生在遠距聯想的遊戲過程中,學生學習華語文字彙的自我效能愈好的人,對於比賽時候的競爭焦慮感愈低,團隊自信心愈佳;學生的團隊自信心愈佳的人愈容易沉浸在遊戲中。由此可知,團隊競爭的方式可以增強學生的團隊自信心和心流體驗,且可以降低學生對於遊戲學習的焦慮感受。


 

  一般來說,人在解決問題時,會用到擴散性思考和聚斂性思考的能力,擴散性思考可幫助人們在解決問題時,想到數種可能解決的方法,而不會困在單一答案的思考中。聚斂性思考能力則可幫助人們,在有很多可能的答案選項中,歸納、收斂出最佳的結果。除此之外,在擴散性思考時,同時考驗著人們遠距聯想的能力,因為從遠距聯想和創造力的觀點來看,是愈容易把有用的、不尋常的、原創的內容連結在一起,這樣能力愈好的人代表其遠距聯想能力愈佳,這樣的人才能夠想出愈多的方法解決問題。

  基於上述問題解決的思考方式,我們設計一款華語文的遠距聯想遊戲,讓挑戰者挑戰相同字首詞彙的聯想,如下圖所示,題目有4個詞的提示,分別是?苦、?人、?途和?困,挑戰者需要想看看到底可通用於這4個詞的字有什麼,像是「窮」苦、「窮」人、「窮」途、「窮」困,「窮」剛好都符合4個詞的要求,且為有意義的詞語,這樣就可以輸入答案看看結果喔!在遊戲的過程中,挑戰者思考答案時運用了遠距聯想能力,想有什麼符合的字,利用擴散性思考能力,想出多個解,再用聚斂性思考,找出最佳解。這樣的思考過程透過遊戲,訓練了挑戰者的思考能力。

 

圖說:華語文遠距聯想遊戲畫面
圖說:華語文遠距聯想遊戲畫面

 

  根據本研究結果顯示,參與研究的小學生在遠距聯想的遊戲過程中,學生學習華語文字彙的自我效能愈好的人,對於比賽時候的競爭焦慮感愈低,團隊自信心愈佳;學生的團隊自信心愈佳的人愈容易沉浸在遊戲中。由此可知,團隊競爭的方式可以增強學生的團隊自信心和心流體驗,且可以降低學生對於遊戲學習的焦慮感受。 

 

原文出處:

文章:
Hong, J. C., Tai, K. H., & Ye, J. H. (2019). Playing a Chinese remote-associated game: The correlation among flow, self-efficacy, collective self-esteem and competitive anxiety.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50(5), 2720-2735. https://doi.org/10.1111/bjet.12721

App: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GuessWord&hl=zh-TW

 

 

洪榮昭 教授 | 工業教育學系

洪榮昭教授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及華語文科技研究中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