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新興科技開啟技職訓練的嶄新取向

新興科技開啟技職訓練的嶄新取向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報導由工業教育學系 洪榮昭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技能訓練主要著重於專業技能的培訓,然學習者為了精進自身的專業技能,需要經過多次反覆的操作與練習。虛擬實境訓練系統應用在技能訓練方面擁有相當的優勢,因為在虛擬的世界中,可以模擬訓練環境,並經由虛擬實境的訓練,先行建構學習者的程序性與安全性知識,避免其在真實環境中遭受到傷害,亦可節省反覆訓練所耗費的材料與資源。基此,我們應用虛擬實境的優勢,在專業技能方面設計了「廚房助手」和「汽車美容」兩款技能訓練與評量系統,當中包含「練習模式」和「評量模式」。在「練習模式」中,應用認知鷹架建構學習者的程序性知識,學習者亦可反覆進行某部分的步驟學習。在「評量模式」中,撤除了學習鷹架,讓學習者在虛擬實境中模擬真實世界的操作,用以評估學習者的學習成效。洪教授的團隊將虛擬實境應用於技能訓練的成果,將可創造技能訓練的新訓練模式。



  近年來,科技的革新帶動了虛擬實境產業發展,「虛擬實境」提供人們在真實與虛擬世界進行互動的環境,同時也讓學習有了新的方式。「虛擬實境」創造了一個虛擬的環境,讓學習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與想像力,且「虛擬實境」具有體感學習的優勢,可讓學習者透過具體操作,進行知識內容的學習。以空間能力訓練為例,團隊應用虛擬實境系統設計一款空間能力訓練與評量系統,打破過往以三視圖學習立體圖的方式,提供前視圖和側視圖兩種視圖,讓學習者經由積木重組的過程,進行立體圖的訓練並建構其相關知識,而此學習方式已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專利證書號I675354)。

  學習者在進行技能學習時,首重工序與操作方式,而學習環境亦會影響學習者的感受與其成效。「虛擬實境」可創造如真實場域的環境,讓學習者透過體感認知體驗真實感及空間位置,刺激其大腦學習,增強自身對於學習的感受與價值。從學習目標來說,虛擬實境技能訓練有高安全性、步驟性鷹架標示和高空間互動性等三大內在優勢。進一步而言,學習者可:(1)藉由虛擬實境系統模擬真實世界可能發生的狀況,避免在實物操作上造成安全危害;(2)透過體感操作,建構程序性技能知識;(3)透過虛擬實境可模擬真實環境的特點,進行空間準確度的練習。從學習效益來說,虛擬實境技能訓練較一般訓練方式有以下優點:(1)更具方便性(學習者可隨時隨地使用虛擬實境的設備進行學習,不受實體空間需求的影響,且可隨時開始、隨時停止);(2)節省實作材料;(3)虛擬實境的軟、硬體設備更可提供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個別化學習或重複動作練習,達到個別化學習之效果。

  團隊亦將認知鷹架的概念與虛擬實境結合申請專利(申請案號:108119662),並在一般技能訓練方面設計了「空間能力」和「專注力」訓練系統,應用體感認知的方式讓學習者可訓練其空間定位、心智旋轉與專注能力;在專業技能方面設計了「廚房助手」和「汽車美容」兩款包含「練習模式」和「評量模式」的技能訓練與評量系統。在「練習模式」中,應用認知鷹架建構學習者的程序性知識,學習者亦可反覆進行某部分的步驟學習。另外在「評量模式」中,撤除了學習鷹架,讓學習者在虛擬實境中能模擬真實世界的操作,用以評估學習者的學習成效。

  洪教授與團隊致力於新科技應用於教與學的研究,此般將虛擬實境應用於技能訓練的成果,已技轉予心路基金會、多所特教學校與高職專業技術類科,期盼以創新方式應用新科技的優勢,加上多元人機互動方式的設計,打造創新學習模式,進一步提供學習者更多元的學習輔具,幫助其習得專業技能,期盼能創造技能訓練的新訓練模式。

洪榮昭 教授 | 工業教育學系

師大講座洪榮昭服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亦為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及華語文科技研究中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