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解鎖大腦力量:阻力健身運動的奇幻效應

解鎖大腦力量:阻力健身運動的奇幻效應

【本篇報導由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張育愷研究講座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美國運動醫學會所提倡之「運動是良藥(Exercise is medicine)」口號漸為人所知,事實上,健身運動帶來的健康效益不只在生理和心理疾病,亦有助於認知功能等大腦健康。美國身體活動指引方針2018年最新發布的科學報告表明任何年齡族群、任何認知功能狀態,均能透過規律參與身體活動獲得認知功能效益,並進一步指出單次參與健身運動(acute exercise,亦稱急性健身運動)就有效果。「單次見效」固然吸引人,但具體應該如何進行?研究團隊即聚焦阻力健身運動,針對當中的健身運動強度和執行功能(高階認知功能)面向進行系統性文獻回顧,期能提供實務操作之參考。


 

  執行功能為一種高階的認知功能,與我們日常生活的運作息息相關,不僅影響著學業表現、工作成就和社交關係等,更是成功老化的重要指標。執行功能的核心功能包含三大面向:抑制控制(inhibitory control)指個體能不受內在傾向或外在干擾的影響,作出適當選擇的能力;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為個體能暫存或更新特定的訊息,以供應目標工作需求的能力;認知彈性(cognitive flexibility)則是以抑制和工作記憶為基礎,使個體能任意的轉換或修正觀點和模式等,以因應當前情境的能力。

  過去研究指出,阻力健身運動為有助促進執行功能之健身運動型態之一,並且單次執行就有效果,然而阻力健身運動強度如何影響執行功能不同面向尚不明朗。有鑒於此,本研究聚焦於單次阻力健身運動對於核心執行功能之效益,並針對健身運動強度、執行功能,以及兩者共同的調節效果進行探討,彙整了低、中和高強度的單次阻力健身運動對於抑制控制、工作記憶、認知彈性等三大核心執行功能面向的影響。

  本研究藉由系統性回顧共納入19篇文章,包含692位參與者。結果顯示,逾半數的研究結果支持單次阻力健身運動對於整體執行功能有正面影響。在強度面向,中強度介入相較於低強度和高強度有較大比例的正向效果;而在執行功能面向,抑制控制面向呈現較為一致的效益,對於工作記憶和認知彈性面向的效果則較為分歧。考量研究彙整之運動強度與執行功能共同調節效果,建議針對抑制控制面向採用低或中強度介入;對於工作記憶或認知彈性面向,採用中強度介入為佳。

  過去研究為單次健身運動對於執行功能效益奠定基礎,學者致力針對當中參與者特徵或健身運動內容等參數之影響進行更深入的探討。本系統性回顧研究聚焦單次阻力健身運動,結果顯示該型態健身運動有助於執行功能,而若能針對特定執行功能面向給予適當之強度介入,更能有效產生效益,可作為實務應用之參考,期待未來持續投入使該領域之資訊更加完整,以利大腦健康相關健身運動處方之發展。

 

原文出處:Huang, T. Y., Chen, F. T., Li, R. H., Hillman, C. H., Cline, T. L., Chu, C. H., Hung, T. M., & Chang, Y. K. (2022). Effects of acute resistance exercise on executive func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moderating role of intensity and executive function domain. Sports Medicine - Open, 8(1), 141. https://doi.org/10.1186/s40798-022-00527-7 

張育愷 研究講座教授 |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研究講座教授兼副系主任,身體活動認知神經科學實驗室主持人。現亦為國際運動心理學會(ISSP)財務長、亞太運動心理學會副理事長、中華民國體育學會副理事長。2012及2018年分別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亦曾獲ISSP、北美身體活動暨運動心理學會、華人運動心理學之年輕學者獎、青年獎章、以及北卡羅萊納大學最佳博士論文獎等。研究聚焦於健身與競技運動心理學,尤興趣以認知神經科學探討健身運動與心理健康、競技/表現心理學,以及正念議題。目前亦擔任中華體育季刊(TSSCI)主編、四份國際SSCI/SCI副主編/編輯委員。運動專攻中國武術(八卦、形意、太極、少林),亦擔任八卦導引中心諮詢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