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在職教師的行動科技融入教學概念:學生中心的學習導向

在職教師的行動科技融入教學概念:學生中心的學習導向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學習資訊專業學院  蔡今中國家講座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行動學習在過去的幾十年中被廣泛應用於教育,但教師對行動科技融入教學的概念較少被探究。本研究採訪25名臺灣國小教師,以現象學方法探討其行動學習的概念,並將行動學習劃分為7個不同層次的類別(7-T),包括「工具」、「旅行」、「及時性/導師」、「玩具」、「紀錄跟蹤」、「團隊合作」及「學生」。這7個類別分別是由「教師為中心」到「師生互動」再到「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策略,此研究結果亦可提供教育工作者及教師對於科技融入學生學習的深度理解,作為設計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活動之參考。


 

  過往研究表明,教師的教學理念及方法存在著密切關係,而教學理念對於學生的學業表現有顯著的影響。科技的進步使得傳統教學方法受到衝擊,並隨著新興科技工具的普及,也產生更多新興的教學方法;同時,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法被認為不足以滿足、適用於快速發展的知識需求,逐漸地,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法及環境越來越受到重視,故本研究認為探討教師對於先進科技的教學理念,將有助於釐清及提供適當的教學環境。

  行動學習在過去的幾十年中被廣泛應用於教育(圖1),但教師對行動科技融入教學的概念較少被探究。本研究採訪25名臺灣國小教師,以現象學方法探討其行動學習的概念,並將行動學習劃分為7個不同層次的類別(7-T),包括「工具(Tool)」、「旅行(Travel)」、「及時性/導師(Timeliness/Tutor)、「玩具(Toy)」、「紀錄跟蹤(Tracking)」、「團隊合作(Teamwork)」及「學生(Tutee)」。這7個類別分別是由「教師為中心(teacher-centered)」到「師生互動(student/teacher interaction)」再到「學生為中心(student-centered)」的教學策略。其中,「玩具」、「紀錄跟蹤」、「團隊合作」及「學生」這4項被認為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策略,而「紀錄跟蹤」是教師對於行動學習的主要概念中出現頻率最高的一項。由此可知,行動科技促進了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的機會,此研究結果亦可提供教育工作者及教師對於科技融入學生學習的深度理解,並作為設計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活動之參考。

 

圖1:行動科技被廣泛運用於教育中(圖片來源:Unsplash)
圖1:行動科技被廣泛運用於教育中(圖片來源:Unsplash)
 

 

原文出處:Chen, C-H., & Tsai, C-C. (2021). In-service teachers' conceptions of mobile technology-integrated instruction: Tendency towards student-centered learning. Computers and Education, 170. https://doi.org/10.1016/j.compedu.2021.104224

蔡今中 國家講座教授 | 學習資訊專業學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兼圖書資訊學研究所與資訊教育研究所所長暨學習資訊專業學院院長。曾任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原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講座教授及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他曾多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並榮獲教育部學術獎、師鐸獎及物理教育學會傑出研究獎。他致力於將許多研究成果撰寫成論文,目前在SSCI期刊的論文發表數量已超過300篇。他自2009年7月起擔任國際知名數位學習期刊Computers & Education共同主編(Co-Editor),並於2022年1月起榮幸獲聘為總主編(Editor-in-Chief)。根據2021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該期刊目前為教育類SSCI期刊的影響係數排名第一名(Impact factor: 12.0),已被學術界視為網路學習相關領域甚或是教育領域裡最重要的學術期刊。從2016年6月起,他亦獲聘為教育類S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的主編之一,該期刊為國際公認的科學教育領域三大核心期刊之一。他於108學年度榮獲教育部終生榮譽之國家講座主持人(榮獲第18屆、第23屆國家講座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