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自然科學 / 菁英的高球選手推桿前到底做了些什麼?用大腦研究來告訴你!

菁英的高球選手推桿前到底做了些什麼?用大腦研究來告訴你!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洪聰敏研究講座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瞭解優秀技能運動員的認知-動作歷程,不僅能夠提供相關訊息用以提升動作表現,還能夠促進動作學習的效率。本研究採用神經科學儀器來了解菁英選手執行動作表現時的動態心理動作特徵,透過比較菁英和業餘高爾夫選手在推桿時的表現,來探究菁英選手在執行優秀技能表現時的認知-動作歷程。本研究招募20位菁英高爾夫選手和18位業餘高爾夫選手進行60次推桿作業,並同時記錄腦電波資料。將兩組別的腦電波資料進行比較,結果發現菁英選手在推桿前,會投入較高的注意力資源到動作計畫和視覺空間注意力的訊息處理,並且降低認知-動作的訊息處理干擾。這些研究發現不僅強調運動員執行動作時,大腦歷程變化的重要性,也提供有關運動選手優秀表現在認知-動作訊息處理歷程特殊性的科學證據。


 

  瞭解優秀技能運動員的認知-動作歷程,不僅能夠提供相關訊息用以提升動作表現,還能夠促進動作學習的效率。然而,心理動作的狀態在執行動作時是隨時間呈現動態變化,甚少神經科學的研究以認知-動作歷程檢測菁英選手執行動作表現時的動態心理動作特徵。本研究以過去運動神經科學文獻為基礎,透過比較菁英和業餘高爾夫選手在推桿時的表現,以及推桿過程的認知-動作歷程,來探究菁英選手在執行優秀技能表現時的認知-動作歷程。研究過程共招募20位菁英高爾夫選手和18位業餘高爾夫選手進行60次推桿作業,並同時記錄腦電波資料。將兩組別的腦電波資料進行比較(如圖一),結果發現菁英選手的特徵包含:(一)推桿前兩秒到一秒,在頂葉(Pz)與右顳葉(T8)出現較低alpha 2(10-12 Hz)功率。(二)推桿前一秒到開始執行動作,較低的Mu 2(10-12 Hz)功率出現在前額葉(Fz)、右顳葉以及中央區(Cz)。(三)推桿前兩秒到開始執行動作,在前額葉-左顳葉(T7)、前額葉-右顳葉出現較低的alpha 2相干性。綜合上述結果,顯示菁英高爾夫選手在推桿前,會投入較高的注意力資源到動作計畫和視覺空間注意力的訊息處理,並且降低認知-動作的訊息處理干擾。這些研究發現不僅強調運動員執行動作時,大腦歷程變化的重要性,也提供有關運動選手優秀表現在認知-動作訊息處理歷程特殊性的科學證據。

圖一:菁英和業餘高爾夫選手在推桿前的大腦狀態差異。
圖一:菁英和業餘高爾夫選手在推桿前的大腦狀態差異。

 

 

原文出處:
Wang, K. P., Cheng, M. Y., Chen, T. T., Huang, C. J., Schack, T., & Hung, T. M. (2020). Elite golfers are characterized by psychomotor refinement in cognitive-motor processes. Psychology of Sport and Exercise, 50, 101739.  https://doi.org/10.1016/j.psychsport.2020.101739

王國鑌 博士後研究員 | 德國Bielefeld大學心理學與運動科學系

王國鑌博士的研究興趣在於應用腦科學與心理學方法探討促進運動學習與強化運動表現的方法,近期研究主題包括不同等級高爾夫球選手推桿時腦區間的活動狀態,以及應用神經回饋訓練方法提升高爾夫球推桿之成績。

洪聰敏 研究講座教授 |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洪聰敏研究講座教授的研究興趣包括如何用運動來強化腦力,特別是以前額葉為主的執行功能之強化,是洪教授之研究主軸之一。另一個研究主軸在於應用腦科學與心理學方法探討強化運動表現,本篇成果即是此一研究路線的近期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