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用植物串起生命的記憶

用植物串起生命的記憶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林儷蓉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踰矩。」二千年後的西方學者艾瑞克森亦提出八階段的人類生命發展任務,每一階段的生命發展皆會對自我產生不同的定義,而「自我統整」被視為是生命發展終期的重要任務,也就是對於先前階段的各項人生事件與發展危機能有所領悟與釋懷,才會相信自己的人生是充滿意義和重要性的,並且會對其一生感到滿足而不再懼怕死亡,也呼應了孔子所言,七十歲後才能真正了解自己而收放自如。因此,人生的終期應該藉由自我了解及自主意識的強化來養成智慧的能力以順利達成自我統整的目標,故本研究目的在於開發一套園藝生命回顧課程,運用植物的生命歷程,期望透過與植物的互動中引發人對生命的省思,再由園藝治療師適時地協助高齡者對自我生命進行評價與思考,以達成自我統整。主要研究採單組實驗設計招募高雄市某日照中心的9位長者為研究對象,進行七週園藝生命回顧課程介入方案及四階段之前後及追蹤測驗。結果發現,該課程對參與者的認知功能有顯著的正向效果,對於心理層面之生命意義、生活滿意度與自我統整自覺程度則有反彈的效果呈現。


 

  你曾經親手種下種子,看它發芽從土壤中冒出頭,然後長出第二片、第三片葉子,到開花結果,最後淍落嗎?植物的生命歷程就像人類的縮時重現,許多人生的大道理也從植物的喻意中展現,因此特別適合做為生命教育的題材,讓人在與植物的互動過程中去反思自我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圖一:竹柏種子盆栽隱喻生命的源起
圖一:竹柏種子盆栽隱喻生命的源起

 

  園藝生命回顧(Horticultural life review program)是讓高齡長者透過園藝活動的引導,敘說過去生命中,曾經發生的大小事件,喚起塵封已久的回憶,再由園藝治療師,引導思考每個記憶背後隱藏的意義及感受,可能是一種成就或喜悅感,也可能是一種遺憾或無奈感,不管如何,如果可以把過去的悲憤化為目前生活的動力,才能面對未來生活的各種難關及挑戰。

  本研究所研發的園藝生命回顧課程為每周一次,一次約一小時,總共七週的團體活動,團體人數以六至八人為佳,內容主要以艾瑞克森提出的八大生命階段與孔子自述的理想生活狀態為主軸,由園藝治療師擔任領導者,系統性的帶領參與者從嬰幼兒時期、學齡前遊戲時期、求學時期、青少年時期、青壯年時期、中年時期及老年時期等,逐一回顧往事,以理論中所提各生命階段發展,需達成的目標和任務做為活動的主題與目標,檢視參與者對於自我生涯中發生過的人事物等,思考對自己產生的影響。

  例如第三周的活動「植物面具」,以大葉子為臉,草花為眼耳鼻口的自畫像創作活動,讓長輩們從思考自己的外表開始,思考對自己的認同點,喜歡自己嗎?是此堂活動最終的評值回應,讓長者提出對自己的看法及評價是很重要的,這才是生命回顧的療效所在。然而有可能在討論的過程中,長輩會回憶起負面的事件,例如喪親之痛、子女不孝或未達成之願望等,當有類似的情況發生時,就需要帶領者運用諮商技巧,慢慢引導長者用不同的面向去思考這些負面經驗,甚至轉化成正面的想法,不再怨懟,不再鑽牛角尖。 

圖二:植物面具引發自我認同的討論
圖二:植物面具引發自我認同的討論

 

  園藝生命回顧課程除了團體諮商所帶來的成效外,很重要的就是植物本身,許多長輩本身在幼時都有務農的經驗,因此植物對他們而言就像從小伴隨著長大的伙伴,過去的工作記憶及技能還在,只是礙於環境或身體狀況而疏離,故在執行活動時,特別是有務農經驗的長輩,在過程中還可以化身為農業專家提供不少技巧,相形之下也提升了自我的信心。不過也有長輩的植物不小心死掉了,這時也只好再與長輩好好開導一番,聊聊生命的起落與無常。

  園藝治療(Horticultural therapy)或治療性園藝(Therapeutic horticulture)是一種運用植物及各種園藝活動做為治療工具的介入方法,其利用人與植物的互動特性,使高齡者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達到生理、心理、認知、社交等功能的促進或改善,具有療癒身心的效益,而園藝生命回顧課程適合用於協助一般高齡者或是輕度失智患者對自己的人生進行一個總結,讓自己對自己的人生下一個圓滿的註解。

 

原文出處:Lin, L. J., & Yen, H. Y. (2021). When Confucius meets Erikson: An innovative life review program on Chinese seniors with probable dementia. Dementia, 20(5), 1688-1696. https://doi.org/10.1177/1471301220965550 

林儷蓉 教授兼所長 | 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林儷蓉教授為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休閒研究博士,並取得美國休閒治療師與園藝治療師認證,專長為高齡休閒教育與失智症非藥物介入研究,現亦為社團法人中華休閒教育與康復學會理事長,致力將休閒教育與休閒治療之概念推廣至照護相關領域及社區機構據點,強化基層照護人力對休閒之重視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