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關注孩童攻擊行為與憂鬱情緒,還給他們無酒人生

關注孩童攻擊行為與憂鬱情緒,還給他們無酒人生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吳文琪副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近年來青少年飲酒問題日益嚴重。根據文獻指出,童年時期產生的攻擊行為和憂鬱情緒與他們後來的飲酒行為問題有關。然而,現今卻還沒有研究使用以人為中心的方法研究兒童時期攻擊行為和憂鬱情緒同時發展的不同軌跡及其與後來飲酒行為問題的關聯性。因此,本研究採用兒童與青少年長期健康行為追蹤資料庫,追蹤2,854名兒童,從8歲開始,追蹤到22歲,並運用他們15歲前(國中前)發展的攻擊行為和憂鬱情緒的共同軌跡作為預測因子,探討這些軌跡類型對其後高中至大學飲酒行為問題的影響。

  根據群體軌跡模型分析結果,將參與者分為四種攻擊行為憂鬱情緒軌跡組別:一般程度組、攻擊行為組、憂鬱組和雙重合併組。這些組別在飲酒行為問題中表現出低到高的風險梯度。合併症組的特點是持續高水平的攻擊行為和憂鬱情緒,表現出酒精使用和飲酒問題的程度最高,且最早產生飲酒行為。相較於一般程度組,合併組具有更高的酒精使用頻率和更早的飲酒行為。這些發現指出家長持續應關注兒童時期的攻擊行為和憂鬱情緒的發展,以防止以後飲酒行為的產生。


 

  兒童與青少年時期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早期的攻擊行為(外化途徑)與憂鬱情緒(內化途徑)發展會持續影響孩子的飲酒問題。現今研究大多分別進行攻擊行為(外化途徑)與憂鬱情緒(內化途徑)與飲酒問題的研究。這讓人不禁思考如果同時具有攻擊行為與抑鬱的合併組在飲酒表現上會是什麼結果?根據文獻回顧,這是目前第一個調查兒童長期的攻擊行為憂鬱情緒共同發展模式與其後來飲酒行為問題的關係之縱向研究,因此本研究結果在問題行為與飲酒行為的領域中有其重要性。

  研究分類出四組攻擊行為與憂鬱情緒軌跡組別:一般程度組、攻擊行為組、憂鬱組和雙重合併組。其中,合併組的飲酒問題風險最高,一般程度組最低,攻擊行為組和憂鬱組處於中間。屬於合併組者,於早期即展現攻擊行為,這使得合併組可以被識別且易於進行早期介入。在處理他們最明顯的攻擊行為時,可以同時處理他們經常被忽視的憂鬱情緒問題。透過加強解決問題的生活技能和強化親子依戀關係,可能是幫助此類族群的有效策略。

  本研究亦發現,與一般程度組相比,攻擊行為組和憂鬱組分別以兒童攻擊行為和憂鬱情緒的不斷上升為特徵,會具有更高的飲酒量和更早的飲酒年齡。這些發現意味著這兩個群體的症狀都傾向於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展,並且可能會在童年時期受到環境的強化。因此,早期介入對於打破這兩組個體之間的這些慢性軌跡至關重要。應早一步阻止他們將飲酒作為攻擊行為或處理憂鬱內化過程的應對策略。此外,研究結果表明,攻擊行為組和憂鬱組在早期較不容易被識別,因為他們的起始點與一般程度組相似。因此,持續觀察和監測青年行為問題,有其必要性。建議兒童或青少年的師長,應該提高對於平時攻擊行為和憂鬱情緒的關注,以預防飲酒行為問題的產生。

 

原文出處: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964-020-01242-w

吳文琪 副教授 |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吳文琪副教授是國立臺灣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曾於美國密西根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她致力於兒童及青少年之健康行為研究、長期追蹤資料分析、媒體介入方案發展、社會科學實驗設計、健康傳播與社區發展,強調兒童及青少年的健康行為培養是十分重要的,並使用多方面的新媒體素材來推動健康介入,以促進國人的健康為宗旨。